学生活动

好书推荐——《局外者》

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我在阅读中数次感慨,实在是无法对主角“莫尔索”产生丝毫的同情。又在最终惊觉,这种感受源于我始终是带着主观的偏见、站在道德制高点以“局外人”的姿态、以看待“异类”的眼光,在凝视着莫尔索。于是我也在这种凝视中,看见了自己的冷漠和狭隘。

《局外人》由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以传统的现实主义风格所创作的一本书籍。阿尔贝·加缪,法国作家、哲学家,存在主义文学、“荒诞哲学”的代表人物。加缪于1957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主张要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他为世人指出了一条基督教和马克思主义以外的自由人道主义道路。他直面惨淡人生的勇气,“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成为他那一代人的代言人和下一代人的精神导师。

《局外人》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了一位寻常的年轻职员,终日麻木地生活在漫无目的惯性中,某日去海边度假,卷进一宗冲突,犯下杀人案,最后因“他没有在母亲的葬礼上流一滴泪”的理由,被法庭以“法兰西人民”的名义判处死刑的故事。阐述了存在主义的一个重要命题:现代生活中人类社会的荒诞和陌生感导致个体的绝望与虚无,并深刻地讽刺了现代法律的虚伪和愚弄的实质。

《局外人》中所描写的,实际上是个相当简单、能够被轻易概述出的故事,“但却成为当代的世界文学中一部意蕴深厚的经典名著”。加缪曾对主角莫尔索做出一连串的赞词:“坦诚的人”、“善良宽和”…可我在阅读中认为他冷漠、自私、意志力薄弱,而实际上作者确实将他塑造为了一个存在主义的代表人物。他对一切事物都无动于衷、随波逐流,他忠于自己的欲望、规则和道德意识薄弱。这样的一个人物无疑是不讨喜的,甚至在阅读中几度让人产生反感。只有跳出自我的圈子,我才能尝试去“理解”他。如同萨特所说“存在主义即人道主义”,这部作品中充满了对荒诞和现实的批判,同时也浸透着一种深沉的人道主义关怀。莫尔索这样的“局外人”,是在二战期间那个对于战争充满恐慌的世界中,在人们的迷惘以及精神的空乏中所孕育的。当人们无法改变世界的规则,只能被可怕的现实裹挟而活时,冷漠成为了反抗生活的唯一武器。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莫尔索”这个人物具有更加广泛和积极的意义,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他“是一名挑战荒谬的英雄”。

在阅读中,对于莫尔索行为的种种看法和感受,让我不得不被迫审视自己的既定观念。也最终意识到,我始终是带着主观的偏见、站在道德制高点以“局外人”的姿态,以看“异类”的眼光,在凝视着艾尔索,于是我也就在这种凝视中,看见了自己的冷漠和狭隘。

文字:王子怡

审核:关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