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与政策

共青团中央召开加强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47

本报沈阳4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4月1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在航空工业集团沈飞召开加强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交流“罗阳青年突击队”等典型工作经验,推动新时代全面加强青年突击队工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航空工业集团、共青团辽宁省委、中央企业团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部分省级团委负责同志、青年发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企业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第十七届“振兴杯”大赛各参赛队领队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批青年突击队不怕苦、不畏难,在日常生产建设、创新攻关前沿、抢险救灾一线等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50多万支青年突击队、900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回信,这既是对“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和青年航空科技人员的关心鼓舞,也是对奋战在全国各条战线上的青年突击队和广大青年的巨大鼓舞,更是对新时代共青团擦亮青年突击队品牌、加强青年突击队工作的鞭策。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深切体悟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勇担生力军和突击队使命的期待和号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上来。要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引领广大青年充分认识到实现党的中心任务离不开有志青年的挺膺担当、拼搏奋斗,更加坚定地举起“青年突击队”这面青春的旗帜、光荣的旗帜,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勇打头阵、争当先锋。

  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历史传承,积极把握青年突击队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吃苦在前,勤于创新、拼搏在前,善于团结、奋斗在前的精神内涵,珍惜一代代青年突击队历经艰辛积累形成的宝贵经验,团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突击队员以奋勇拼搏展现青春担当。要增强历史主动,进一步明确青年突击队工作的目标定位和努力方向,在工作领域上聚焦“急难险重新”任务,在工作性质上聚焦项目型任务攻坚,在工作方式上聚焦组织化集体性团结奋斗,在工作效应上聚焦专业比学赶超,将育人与建功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好青年突击队的组织动员作用、引领凝聚作用和联系服务作用。要彰显历史担当,切实抓好青年突击队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实施,规范队伍组建,改进动员方式,突出重点领域,大力推动青年突击队工作提质扩面;明晰层级职责,加强区域统筹,明确青年突击队工作责任,尤其是一线基层团组织要立足实际、闻令而动;完善工作机制,用好激励手段,抓好青年突击队管理保障。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应急处突、抢险救灾、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生产推进、重大科技攻关、重大战略实施、重大任务攻艰等各行各业各领域全面加强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努力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创新,让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激励广大青年以“困难面前有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面前无困难”的豪迈,以“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姿态,扛起青春强国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奉献、团结奋斗。

  会上,北京建工集团、河南兰考消防救援站、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等5家单位的青年突击队代表围绕各自青年突击队的攻坚任务、特色载体、经验做法、工作成效等作了交流发言。团上海市委、团重庆市委、团贵州省委、中国建筑团委、中国电建团委等5家单位围绕在新时代加强青年突击队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航空工业集团“罗阳青年突击队”成立十周年图片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