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排名开展“警校联动,全校防诈”专题讲座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18

新闻中心讯(记者 汪欣怡 丁德欣 特约记者 叶之培)为使广大师生了解电信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和危害,掌握必要的防范技能,切实提高师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推进警校联动教育,共建平安和谐校园。4月1日下午2:30,武汉工商学院联合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防电诈工作组在足球竞彩app排名第三会议室开展“警校联动,全校防诈”主题讲座。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防电诈工作组成员马志蓉、吴新林、王琴、杨源运,禁毒队长刘超同志,青菱派出所副所长杨辉杰、宋曲同志,青菱派出所驻校民警潘海红同志,足球竞彩app排名副校长桂裕清,党委副书记左宗文,学生工作部部长陈义文,保卫部副部长张金华,以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该讲座由马志蓉、吴新林主讲,左宗文副书记主持。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杨谢

讲座伊始,马志蓉首先向大家分享了电信诈骗的经典案例及自己在工作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借此提醒学生不可存有侥幸心理,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电信诈骗的“绝缘体”,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在与骗子的交锋中百战百胜。

图为马志蓉讲话 摄影:杨谢

吴新林则从“什么是网络电信诈骗”“电信诈骗常见的形式”“如何预防电信诈骗”三方面详细分析了当前高校电诈案件频发、高发,给足球竞彩app排名安全管理、师生财产以及生命安全带来的严重影响。

她通过介绍交友类电信诈骗“杀猪盘”和网络刷单的经典案例,表明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利用人性的弱点、巧妙的剧本、虚假的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帐的犯罪行为。

图为吴新林讲话 摄影:杨谢

随后,吴新林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冒充公检法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熟人领导电话诈骗、冒充网购客服退款诈骗、QQ(微信)冒充熟人(亲友)诈骗、网络招嫖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和网络招工诈骗九种常见的诈骗形式。

谈及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吴新林分享了公安机关破获的电信诈骗案件的共同规律,即诈骗分子无论采用多么新颖独特的新型诈骗方式,终归要落到“钱”上。她提示道:“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到多看、多听,多了解骗子和骗局,同时也要做到不看、不听、不转账。大学生预防诈骗首先要知道骗子大费周章行骗,无非就是为了钱。当有人谈钱或者是不熟的人要钱时,就需要多长几个心眼,提高警惕,要有主观的自我保护意识。多了解网络防诈骗的知识,保护好信息安全,才能保护好钱袋子。”

会后,左宗文副书记指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一项攻坚战、持久战,足球竞彩app排名各单位要把防诈骗工作作为一项为学生办实事的工程进行,辅导员要对此工程抓实、抓细、抓效果,结合各自学院的具体情况,针对性地向学生开展防诈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创建无电诈学院和无电诈高校,建设安全的校园环境。

图为左宗文副书记讲话 摄影:杨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