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制课堂让学生悄然蜕变成品牌形象设计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34

新闻中心讯(记者 万风)“我们设计作品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入选知名美术展或者拿设计界的大奖,而是为了得到市场的认可。”

“好的产品在货架上,销量越大说明产品设计越成功。”

“你们参与项目设计,不要把自己当作学生,而应该以一位品牌形象设计师的标准要求自己。”

“品牌形象的设计不仅仅是设计一个LOGO就行了,而是要对品牌的整体形象进行包装设计。”

……

  

图为李由老师正在给学生授课  摄影:李辉

4月1日上午9点,在足球竞彩app排名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一间工作室内,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李由正在为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十多名学生上《品牌形象设计》课程,在讲解师生正在参与的品牌形象设计项目“屈家岭农谷四季系列(第二阶段)”时,他列举了大量的市场IP设计案例,包括故宫文创IP、颐和园文创IP、“三只松鼠”品牌形象延伸等,向学生们深入讲解了品牌形象设计的创新理念。授课期间,李老师金句频出,引发了同学们对于该品牌设计项目第二阶段如何深入开发的深思。不久前,李老师讲授的这门课程被湖北省教育厅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他牵头建设的品牌设计创新实践教学研究团队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2020年省级教学团队。

这10多名学生是李老师从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50多名学生中选拔出来的,本学期初,专业基础扎实的他们加入学院“创意品牌工坊”师生工作室,深度参与到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团队承接的品牌形象设计项目“屈家岭农谷四季系列”中,通过项目制的课堂学习和实践学习来提升品牌形象设计能力。该课程教学团队成员除了李由老师外,还有何轩、牛学、杜平3位具有丰富项目实战经验的教师,他们主要负责该课程的实践指导。

图为工作室合影  照片自供

项目制的学习可以让学生们边学边用,边解决问题边提升设计能力,每到项目开发的新阶段,学生们都会遇到一些实际的困难和新的挑战,4位老师就会通过大量的市场品牌形象设计案例引导学生学习新的知识和新的设计理念。

“第二阶段是品牌的深入开发阶段,重点在于内容和可读性,如何使我们设计的屈家岭农谷四季系列的品牌特色鲜明又有故事性呢?”李由老师在课堂上向学生们提问,为了引导学生们深入思考,他列举了10多个品牌形象设计的案例供学生们开展发散性学习和讨论。在李老师的启发下,学生们纷纷围绕如何开展品牌故事的设计和组织提出了很多创新思路。听了学生们的反馈,李由老师反复在课堂上强调,同学们要以一个品牌形象设计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对于一个品牌整体的形象设计能力。

“项目制课堂的目的是引导学生完成品牌形象设计从构思到设计、实现和运作的完整项目流程,将理论教学与应用实践教学相融合,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作为项目设计者的创造力,训练其逻辑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李由介绍了项目制课堂的创新之处。

当然,《品牌形象设计》课程不仅仅是给这些专业能力较为拔尖的学生们开设的,作为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专业必修课,该课程已经为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品牌创新意识和设计能力的品牌形象设计人才。

图为工作室合影  照片自供

近年来,李由老师牵头建设品牌设计创新实践教学研究团队,团队对《品牌形象设计》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展开了一系列教学改革,主要围绕品牌形象设计及数字化交互设计延伸的方向进行创新,搭建创新品牌设计实践课程群。2015年《品牌形象设计》课程便已获评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20年该课程又获评省级一流课程,课程教学研究团队获评省级一流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利用教学之余的时间组建了“创意品牌工坊”师生工作室,作为拔尖学生参与实际设计项目的“练兵场”,更可称为品牌形象设计师的孵化地。

为了让学生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要求,从技术、心理、情商、政治素养等多方面都具备为大型创新型项目进行策划设计服务的能力,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贡献,本课程的教学环节围绕“创意——策划——设计——执行——运作管理”展开,使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设计程序、设计要领,培养学生以品牌策略指导设计的观念、项目管理方法、审美素养以及团队合作意识,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

在整个实践指导环节,该课程导入CDIO过程实践教学模式,分析、研究和解决实践教学的若干问题。“CDIO教学模式主要以产品的研发到产品的运行一整个生命周期为载体。而品牌形象设计正是围绕这样一个完整的项目周期进行设计,其程序应该是:市场调研——分析定位——选择形象策略——品牌形象设计——形象传播、公关、媒体投放等——形象反馈——形象再定位——输出”,教学团队成员、课程实践指导老师何轩副教授介绍了该实践教学模式的特点。

图为李由老师的课堂  摄影:谭艳

为了评价课程的效果,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该课程团队还创造性地提出了“CRITERION”创新设计标准。在课程教学中,通过对教学方法和效果的分析,提出了“CRITERION”创新设计标准:Communication(沟通能力)、Responsibility(责任感)、Innovation(创新能力)、Technical knowledge(技术知识)、Effective collaboration(高效协作)、renew ideas(更新思维)、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调查与分析)、Open minded(发散性思维)、Normalization (规范化设计)。通过对学生进行“CRITERION”创新设计标准的整体考察,可以快速掌握学生学习的进度和效果,从而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的调整。

项目制课堂、CDIO教学模式、“CRITERION”创新设计标准让学生们在课程学习中得到贯穿品牌形象设计全程、全方位的实践历练,逐步具备“品牌全链路”创意策划设计能力,悄然蜕变成为合格的品牌形象设计师。

学院“创意品牌工坊”师生工作室成员、艺术与设计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徐薇对此深有体会,她说,通过《品牌形象设计》课程的项目制课堂学习,参与到实际的项目中,让她提前进入了品牌形象设计师的角色,对品牌形象塑造有了更加全面而系统的认识和深入而具体的体验,“以前我认为,为企业设计LOGO、设计产品广告就是塑造品牌,接触了实际的市场项目才明白,品牌形象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体策划设计,分阶段打造、分项目实施,这些认识都是要在实践中才能深切体会到的”,对于正在参与的屈家岭农谷四季系列品牌形象设计项目,她满怀着期待,充满了求知和探索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