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商学院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rlzy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288

2020年,武汉市将迎来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复评”大考,根据武汉市及洪山区精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质量推进武汉市文明城市建设,深化武汉工商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现足球竞彩app排名师生文明素质和足球竞彩app排名文明程度双提升,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突出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组织动员广大领导干部、师生员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积极助推城市功能品质再优化、形象品位再提高、精神品格再升华,充分彰显英雄武汉的独特魅力和文明风貌,为推动武汉由抗疫决胜之地转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努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推进洪山大学之城建设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和良好社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理想信念铸魂行动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相关书籍的学习。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探索建立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积极参加洪山区“我与学习强国”职工征文比赛活动,开展优秀“微党课”征集等活动。(责任单位:宣传策划部 党群工作部 各学院党总支)
 2.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中国道路宣传教育,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开展“共圆中国梦 奋进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宣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展成效。(责任单位:宣传策划部 党群工作部 公共课部 各学院党总支)

3.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的日常生活。做好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在校园内显著位置、每个教室都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在校园内显著位置宣传展示中国梦、志愿精神、“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和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等“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展示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自创公益广告以及高等足球竞彩app排名学生行为准则,宣传展示校风、校训、学生守则(学生守则里应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等内容),宣传展示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标准;全体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中国梦、志愿精神、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知晓率100%(责任单位:宣传策划部 学生工作部 各学院党总支)

4. 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等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让先进典型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召人、带动人,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培育足球竞彩app排名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创新足球竞彩app排名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主题宣讲等特色活动。(责任单位:宣传策划部 党群工作部 公共课部 各学院党总支)

(二)开展师生素质提升行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开展文明风尚实践活动,普及文明礼仪知识,传播文明理念,激励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人人争当文明市民”,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规范文明行为,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1. 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实施师风师德建设工程,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教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教师 培育时代新人”,在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开设师风师德教育专题,将师德教育作为培育优秀教师团队、骨干教师的重要内容,举行教师节暨先进教师表彰大会,评选优秀辅导员、教职工,选树师德典型,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和年终考核的首要条件。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责任单位:教务部 人力资源部 公共课部)

2. 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贯彻落实《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做好省级文明校园的各项工作,开展相关评选与表彰。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宣传,广泛运用宣传栏、文化墙、足球竞彩app排名官方网站、微信、广播台、电视台等校园媒体宣传足球竞彩app排名及各单位文明校园创建行动的亮点、特色及成果,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师生争做文明使者。(责任单位:宣传策划部 学生工作部 各学院党总支)

3. 推动文明实践养成。以日常生活礼仪、公共场所文明规范为重点内容,在全校广泛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培训和讲座活动,提倡公共场所讲普通话,倡导推行文明健康拱手礼仪等,推动文明礼仪教育覆盖全校园。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倡导师生有序排队、礼貌待人、文明用语、主动回收餐具等,教育引导师生不要争吵谩骂、随地吐痰、乱穿马路、乱翻栏杆、乱闯红灯、乱停车辆、乱抛杂物、损坏公共设施、躺卧公共座椅等。(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 后勤管理部 各学院党总支)

4. 加强“四航”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四航”工程,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等活动,讲好抗疫故事,引导广大学生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健康成长奠定良好基础。(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三)开展健康生活养成行动

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健康生活常识,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生活习惯,引导师生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1. 推广文明餐饮行为。倡导推行“分餐制”,提倡分餐公筷公勺等就餐方式,强化公众文明用餐意识,培养文明健康用餐习惯。加强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摒弃“野味滋补”观念、拒绝滥食野味,营造自觉保护、拒食、拒售野生动物的社会氛围。深化“光盘行动”,加大理性消费宣传力度,推动师生转变消费观念,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文明节俭用餐风气。在足球竞彩app排名各食堂有“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内容;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或“光盘行动”或“使用公筷公勺”或“拒食野味”温馨提示;餐厅餐桌上提供公筷或公勺;有规范佩戴“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标识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在学生取餐处地面设有“一米线”提示标识。(责任单位:后勤管理部 学生工作部 各学院党总支)

2. 开展健康科普宣传。通过宣传橱窗等校园媒体或举办健康知识主题讲座,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和个人防护措施,倡导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广泛宣传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等知识,提升师生文明健康意识。(责任单位:宣传策划部 学生工作部 各学院党总支)

3. 开展心理健康疏导。通过宣传橱窗或者网站等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定期举办精神卫生科普活动,有针对性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或个别心理辅导。加强专家指导,做好疫情期间和常态化心理辅导工作。(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 心理咨询中心 宣传策划部)

4. 开展“绿色校园”垃圾分类实践。加大垃圾分类常识科普与法治宣传力度,引导师生支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科学设置垃圾桶等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做到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因路制宜、清运及时。(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 后勤管理部)

(四)校园治理提质行动

进一步优化校园治理结构,推动校园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校园环境更加安全舒心,切实激活城市文明、社会和谐的基础细胞。

1. 实施创建平安校园行动计划。健全校园治安防控机制,提高校园物防、技防、人防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矛盾、调解各方利益、协调多方关系。校园内应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责任单位:保卫部 后勤管理部)

2. 加强校园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绿色校园的“绿色教室”“绿色园地”“绿色寝室”等行动,通过认定劳动学分,落实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入到绿色校园的系列行动中来。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卫生清扫等行动,实现校园卫生无死角,共同打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 后勤管理部 各学院党总支)

(五)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弘扬志愿精神,凝聚志愿力量,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活动阵地,引导志愿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1. 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广泛宣传《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不断提升志愿者依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识和水平。引导和鼓励师生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围绕疫情防控新形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邓丽班”、“火凤凰”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微笑培蕾 爱心家教”等志愿服务队或品牌行动,使之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各学院党总支)

2. 启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和《省直机关贯彻落实﹤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的具体措施》的要求,足球竞彩app排名党委成立“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专项领导小组”,参与对口社区黄家湖社区治理,每年至少为社区办一件实事;教工党员按照要求在居住地社区报到,每年参与社区工作至少5次、累计时长不少于20小时。(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 各单位党支部)

(六)开展红色文化育人行动

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红色文化作为涵养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师生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中提升人文素质、增强文化自信。
 1.
精心组织参观学习活动。依托红色设施、红色遗址、红色旧址和红色基地,组织学生瞻仰和参观学习,开展缅怀祭扫、主题班会等主题教育。组织思政课部教师开展“红心向党 学习党史 弘扬党的革命传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通过参观武汉二七纪念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八七会议会址、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挖掘党史资源和故事,并将其融入到思政教学之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从而提高大学生思政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坚定当代大学生们的立场和信仰,树立“四个自信”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 公共课部 各学院党总支)

2. 开展重大主题纪念活动。以重大历史时间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活动、中华民族传统庆等为契机,组织开展有庄正感和教育意义的纪念庆典仪式,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围绕“纪念建党100周年”,积极开展知识竞赛、文艺展演、红色故事宣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着力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教育效果。在宣传橱窗内展示红色文化展览,使红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扩大红色教育影响力和覆盖面。(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 公共课部 各学院党总支)


三、实施步骤

本方案分三个阶段进行:

1. 启动部署阶段(20208月下旬)统筹组织,对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各责任单位按照责任分工,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方案,推动活动项目落实。
  2.
全面落实阶段(20208月下旬至202012)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和责任分工,将活动内容落实落地。宣传策划部对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调度、督导,在校内外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3.
活动总结阶段(202012月至20211)认真总结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宣传一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巩固创建成果,推广成功经验。


四、工作要求

1. 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自觉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带头研究细化方案,围绕目标内容、步骤环节,制定具体项目清单,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做到目标量化、措施具体、推进有序,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2.
广泛动员参与。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活动蓬勃开展。

3. 严格实施考评。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职能,加强跟踪督导和检查通报。各责任单位落实情况将纳入年终宣传思想工作考核。

4.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和宣传阵地,加强对文明创建行动的宣传,及时推广成功做法和先进典型,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中共武汉工商学院委员会

2020827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