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校教师参加“中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论坛”工作坊

发布者:rlzy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706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校教师参加“中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论坛”工作坊

     11月2日,武汉工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校管理学院黄颖、徐荣华两位教师前往中南民族大学参加“中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论坛”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来自台北大学李俊仪教授团队开展为期两天的教学工作坊,全省共有10多所高校60多名教师参加。?

  

     本次工作坊李俊仪老师通过教学实例分析大脑认知负荷理论(Cognitive Load Theory)及SOIL认知历程理论,引导教师思考从“为什么”到“怎么做”:在应用土壤教学心法机制的基础上,考虑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及生活经验,应用研修班中展示的最新简报技术,更好地提升教学设计、传递教学信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助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内容丰富实用,讲授风趣幽默。

     

    

     在第一天理论课程中,李老师重点讲解了他与台湾交通大学陈明璋教授等专家跨校合作研发的土壤教学心法。土壤心法根据大脑学习机制理论,以认知负荷理论为基础,提出教学信息设计因遵循四个主要原则,即:S(选取)、O(组织)、I(整合)、L(学习迁移),SO 属于元素交互关系(明确),IL属于元素交互作用(关联)。要做到明确就是要增加有用信息,减少无用信息;教学信息设计的重点是明确、关联、结构、脉络。由此,李老师引导到场老师进行思考:在教学中应该如何顺应大脑的工作机理,并有效的传递教学信息?


  


     实操课程中,李老师展示土壤教学心法在教学信息设计中应用的新模式,该模式包括教学信息设计的理念及PPT软件的插件AMA ( Activate Mind and Attention),能够有效改善课件设计效率与效果,对“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的效果提升非常显著。AMA插件主要体现在教学课件中对图型处理相关的实战技术,授课中李老师针对教师们在制作教学课件中常见的问题逐一讲解,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李俊仪老师用给杯子注水的演示,给各位老师以启示: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一个劲地倒水以致满溢就像是学生的“认知负荷”超载,难以吸收进新的知识。教学应该循序渐进,让学生有知识“内化”的时间,提高认知效率。?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