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外-综合59-机动车应急移动系统--成果

发布者:kjcx02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310

机动车应急移动系统产品说明书

主持人:黄聪       指导老师:刘晨      时间:2020.07.03

一、产品名称

机动车应急移动系统

二、产品用途

应用于所有的机动车辆,在危急情况下可由救援人员解锁移动,节约救援时间。

三、产品性质

应急救援类盈利产品

四、产品性能

  1. 能耗低,由车辆蓄电池供电。

  2. 应用范围广,所有机动车均可应用。

  3. 使用寿命长,理论上使用寿命为车辆的使用寿命。

五、产品原理

依据车辆登记系统,记录每一辆车的车架号,并配之独一无二的解锁码。当出现紧急情况时,救援人员或交警可以利用手持解锁终端配合交管局发送来的解锁代码,获取授权后释放遥控信号解锁车辆。

六、产品构造

本产品由随原车出厂的车机解锁系统,交管局机动车登记系统,手持解锁终端,解锁后记录系统构成。

七、使用方法

  1.  救援人员或交警将违停车辆的车架号(位于挡风玻璃左前方)发送至交管局。

  2.  工作人员输入车架号,在系统数据库里找到该车辆紧急解锁码。

  3.  工作人员将车辆解锁码发送至救援人员或交警的手持解锁终端。

  4.  救援人员或交警用手持解锁终端识别代码,获取授权,释放遥控信号解锁车辆。

  5.  救援人员或交警移开车辆,并在事后进行登记。

(理论上上述过程不超过一分钟,下为流程图)




八、注意事项

  1. 该产品需要在救援或公务执行结束后对该违规车辆进行拍照并记录,以免给车主造成损失。

  2. 该车辆的解锁码需要打码后直接发送到终端识别,不应给公务人员甚至其他无关人员看见,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损失。

  3. 公务结束后应对违规车辆的车主进行联系,通知,并予以处罚和批评教育。

  1. 产品效果

  1. 直接效果在于快速移开占据消防车和救援车辆通行道路的私家车,给救援争取时间,也避免消防车与私家车碰撞给双方带来损失。

  2. 间接效果在于通过事后记录和罚款教育,让私家车主们都意识到消防通道的重要性,不再乱停乱放,培养全民的消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