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金融讲坛|刘先其先生来校主讲“全球金融市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讲座

发布者:jwxy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60

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学生会讯(通讯员:周婧 摄影:韩昕哲 罗兴隆)20201212日,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了此次金融讲座。该讲座由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先其先生主讲、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谢明辉老师主持。副院长徐良培、教师代表于乐河均参加了此次讲座。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罕见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加速了这一趋势,不仅冲击了生产、生活秩序,也重创了经济、金融运行,全球金融市场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刘先其先生以史为鉴地回顾了全球经济的昨天,认清今天,并且展望了经济市场的明天。

讲座的伊始,刘先其先生介绍了现代金融的萌芽,他指出现代金融的萌芽得益于跨国贸易的兴起和生产力的提升,同时,现代金融又衍生出更加丰富的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反作用于跨国贸易和生产力。

其次,刘先其先生讲解了影响全球金融大动荡的七个里程碑。其中,美元的崛起与重生被尤为强调,美国逐渐强大的综合国力支撑起美元的崛起,美元逐步成为重要的世界性货币。

1991年苏联解体,标志着雅尔塔体系结束,终结两极格局局面,美国一超多强,成为超级大国。在亚洲建立的资本主义统一战线重要性下降,收割东南亚成为美国其中一种战略选择的历史前景回顾。苏联的解体给中国发展带来了机遇,北方的潜在威胁消失,并得到了乌克兰高精尖技术和人才。刘先其先生指出中国政府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政策。在面对国际资本三度对港币的疯狂进攻时,坚决打响金融保卫战。在汇市、股市和期指市场三方面入手,强化市场规则,通过坚决而有力的策划,绝地反击,为维护亚洲金融稳定起了重要作用。

最后,刘先其先生分析了金融市场的今天为什么是百年未有的,他认为当前在逆全球化和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消除贸易壁垒,有利于合理分工和有效配置各成员国资源,有利于增强抵御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的能力。刘先其先生还特别指出:未来,全球经济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拥抱世界,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