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毕业生 | 抓关键巧复习,武工商毕业生袁益丹考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袁益丹

发布者:hsxy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557

“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才能使备考事半功倍”,近日,武汉工商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袁益丹,收到了湖南省属重点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谈起考研经验,她用“抓关键、巧复习”六个字来总结。

谈起自己的考研经历,袁益丹仍然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刚进入足球竞彩app排名不久,袁益丹就决定要考研,但是对于目标院校的选择有些迷茫。

由于数学一直是她学习上的一个短板,所以在选择报考足球竞彩app排名和专业时,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曾目睹家乡小镇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袁益丹,一直希望自己将来能为家乡的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因此,她选择继续攻读环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在选择目标院校时,她了解到湖南省属重点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很不错,就非常坚定地选择了该校这个专业。

▲袁益丹

上大二之后,她着手制定初步的复习计划,经常去图书馆查找专业书籍,在网络上搜集适合自己的资料,没课的时候一看就是一天。“有什么不明白的会和学长学姐交流经验。”

考研是一个人的持久战,但袁益丹不想把战线拉太长。“时间长了会很疲惫,到了后期人又疲惫又感觉时间很紧会焦躁,反而效率不高、压力会大。”

大三下学期,她正式开始备考复习,精心制定周密的计划。在英语和专业课的学习复习方面,她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我认为专业课是将知识的‘肉’填在学习的框架中,所以复习时先粗读专业课建立框架,然后通过精读将知识框架填实。英语则是从阅读理解入手,总结陌生词汇,循环重复地背诵,天天如此。”

备战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整个复习期间袁益丹几乎每天都是清晨6:00起床,晚上23:00睡觉,原本喜欢到处旅游的她在备考期间已经完全习惯于图书馆-教室-宿舍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

有好友问她:“这样日复一日的循环、填架,不枯燥么?有过放弃的念头吗?”她回答道:“枯燥的时候,会选择跟朋友家人聊天,缓解一下自己的心情,或者去操场晒晒太阳,那时候其实我是没有固定时间休息的,都是状态好就努力学,一次觉得状态不好就坚持,到第二次还是觉得坚持不下去,我就会休息,给自己放假放松心情,周围的研友们也在精神上面相互打气,心态调整好后回到各自的复习中。”这些话语在旁人听来虽云淡风轻,但其中的酸甜苦辣是只有她自己才能真正体会。

今年2月20日初试成绩公布,当她得知考了363分,成绩排名在第十时,袁益丹内心一瞬间激动不已,随后又归于平静。行百里者半九十,因为只有通过了复试,拿到录取通知书,才是真正的“上岸”。

4月30日收到复试通知的袁益丹在心态短暂放松后,便按照计划准备复试。5月21日,袁益丹收到了拟录取的通知,这一天,这场耗时长久的“战斗”终于结束了,她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灿烂微笑。

目前,她已经开始在着手完成研究生导师布置的写论文等功课,在等待研究生开学的期间,她还计划着去找一份实习工作来充实自己。

回顾大学时光,袁益丹十分感慨地说道,“很感恩,一路来有恩师们孜孜不倦的教诲和朋友们的陪伴,四年的学习时光很充实很美好,今后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想念他们,想念我的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