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人生智慧的大学生活

发布者:hsxy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412

开启人生智慧的大学生活

——2012级环境宋雅琪

我是来自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工程2012级毕业生宋雅琦。如今研究生已经毕业。

我从小就喜欢做特别的那一个,不喜欢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因此在当年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所有人都一股脑往经济金融专业里钻,我就偏不选择这条路, 从而选择了环境工程这样一个看似冷门枯燥的工科专业。接触到这个专业后,发现它并不枯燥,反而让我提起了要深入研究的兴趣。

本科四年,除了学习以外,也应该在大学这个小社会中多进行历练。大一我便加入了足球竞彩app排名社团,和社团中的朋友一起策划组织活动,一起挥洒汗水,熬夜,通宵之后,同事情才能上升为战友情,比起组织和管理经验,我觉得更为珍贵的是收获了许多朋友。除此之外,还会参加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比赛,比如说挑战杯大赛,我所在的团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好成绩的背后是团队成员日夜的付出,不停地摸索合适的试验条件,通宵整理实验数据等等,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当看到有成绩时,便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也正是因为这次比赛的经历,让我有了继续深造的想法。

考研的过程是艰难的,但是我有室友的陪伴,我们一起熬夜,一起通宵,一起查缺补漏,一起加油打气,最终我们都考上了研究生,研究生期间会忙很多,大部分时间都会泡在实验室里,我本科期间便进入实验室体验做研究的生活,在此期间,从查阅文献到实验, 到报告,我感受到了做科研的艰辛。诚然,能够完整的做完一个项冃,对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学习能力会有很大的提升,即使是实验数据记录这样的事情也能锻炼人的细心和全面。做科研真的很辛苦,尤其是出现不利结果时的崩溃,反复枯燥的实验,经历过这样体验的我由衷地佩服为科研事业奉献一生的科学家们以及博士生们的勇气。当然,对于有志于读博的同学来说,在实验室工作的经历甚至是发表论文的经历都会给自己加很多分,这也是我会积极参加导师项目初衷。项目结束后,我得到的结论就是,如果不是对科研充满了兴趣,或者是否能够忍受这样的科研生活,那么需要谨慎选择是否真的要读博,毕竟若不是真的喜欢,要忍受四、五年是非常痛苦的。

我的本科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期间我经历过许多挫折。竞选社团部长失败了,人生中第一次努力求而不得,确实令我一时难以接受,也是从这开始,我意识到这里是一个更大的舞台,有更多优秀的伙伴,幸好我属于竞争型选手,喜欢在优秀的环境里遇强则强,我也重新燃起了斗志,准备好征服这个更强的舞台。

研究生毕业那年错过了读博的机会,回到家乡环科院工作,但是还是心心念念想继续深造,很多朋友觉得我现在工作单位很好啊,为什么还会想继续读博,其实我一直想去高校做老师,也正是这个理想,让我至今还没有放弃读博的想法,并且已经在努力去实现它。

有句话:“树林间路分两条,而我选择了人迹罕至的那一条,千差万别由此而起。'‘我虽选择了荆棘丛生的那条路,但我相信风景会更美,果实会更甜。其实,树林中路有无数条,不管人迹罕至还是熙熙攘攘,踏出了第一步就不要后悔,坚持走下去,总会走出自己的人生。


来源:柯斌清 蒋小菲 小本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