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寒假,这批大学生在化学实验室集训冲击世界技能大赛

发布者:hsxy发布时间:2019-02-01浏览次数:598

参加集训的队员们正在参加最后的综合考核(陈玲 摄)

1月27日上午8时30分,虽然已经是寒假期间,但是在武汉工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几间化学实验室内,11位在此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湖北省集训基地集训的大学生队员们正在进行集训期间的最后一场考核。他们全神贯注地做着实验,细致地观察着实验的化学反应,现场寂静无声。

队员们正在做实验准备(陈玲 摄)

选手们的实验题都是现场抽签得来的。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李乾坤是一位狂热的化学爱好者,在校期间就热衷化学实验和化学发明的他经过10天的集训,已经胸有成竹。他抽到的题目是一种药物的合成。“这一实验很考验选手的专业基础和化学实验室技术水平,实验环节环环相扣,有一个步骤没有做好就可能导致药物成分不能有效合成。”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杨昌柱介绍道。李乾坤精确地计算着各类化学试剂的用量,并按照步骤一步步合成,经过近8个小时的精细实验,最终在规定时间内有效地合成了药物。

一丝不苟地完成实验(陈玲 摄)

“扎实的专业基础,加上10天的集中培训,让他在实验过程中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湖北省集训基地(武汉工商学院)专家组组长柯斌清这样点评李乾坤的表现。

和李乾坤一同集训的另外10名集训队员也表现出了和集训前完全不一样的专业技术和水平。

“此前在实验课中学习的验证性实验较多,这次集训的都是发明性或者设计性实验,使我的化学技能和创新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提升。”来自武汉工商学院的参赛选手汪琦用精炼的语言概括了自己的集训体会。

专家们正在观看队员的实验过程(陈玲 摄)

“‘封闭式训练、专家型教练、创新性思维、项目式学习’是本次集训的主要特点。”柯斌清介绍,基地组织了为期10天的封闭式训练,特邀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0名专业技能过硬的专家组成教练组,给集训队员们最专业的指导,队员们每天在实验室的时间超过了10个小时。在集训过程中,教练们以实际的实验项目为导向,将集训成员组成小组进行启发式、互动式、实操式培训,让队员们在项目的实训中提升专业技能和创新思维。

他还介绍,因为这次集训都是以发明性或者设计性实验为主,对队员们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队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用物理和化学两种方法,通过反复构思设想、着手设计、不断实验来磨练技能,提升实操能力,这些反反复复的操作对队员们来说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体验,也是一种量的积累和质的提升。

为了做好此次集训工作,武汉工商学院作为集训基地,对此次集训工作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安排,除了集中开展化学实验室技术的培训外,还有英语口语培训及体能训练。

1月27日下午5时,选手们结束了为期10天的集训。通过综合考核,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李乾坤从诸多集训队员中脱颖而出,将于年后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中国选拔赛的选拔,有机会代表国家出征世界技能大赛,为国争光。(蓝静 安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