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

发布者:glxy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998

会计学(注册会计师实验班)

专业优势特色

本专业始建于2002年,依托国家会计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办学,致力于培养精通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内部控制的中高端财会人才。本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1个,与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会计专业硕士MPAcc。

与大信、中审众环等国内头部事务所深度合作,引进武汉合和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校园,成立会计与审计行业学院全省第一家注册会计师产业学院)。通过“校、行、企、所”四方的深度融合,精准服务湖北区域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会计教学,推动学科交叉,拓展形成“大智移云”专业内涵,打造面向数字时代的课程体系。

开设“注册会计师实验班”,推行“双证教育”(本科教育+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职业资格证书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国际留学教育,致力打造学生升学、创业和高质量就业的多元化“出口”路径。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全面发展,掌握管理、经济、计算机应用等知识,掌握会计学专业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具有良好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以及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和国际交流能力,具备会计诚信品质,坚守会计职业道德,能够在会计师事务所、工商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单位胜任会计、财务、审计、税务、内控等工作岗位的中高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信息系统

就业方向

1.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的注册会计师审计、税务代理和税收筹划、资产评估、财务代账、管理咨询等工作。注册会计师实验班学生大部分定向就业于大型会计师事务所

2.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财务管理、内部审计、税务、内部控制等管理岗位

3.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的投资理财、投资银行、经纪等工作

荣誉与风采展示

图一:我院学生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图二:我院承办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第22届学术年会(2015年)


图三:武汉市小微企业会计核算指引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图四:合和会计与审计行业学院成立


升学就业典型




        


       




梁倩,2009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应用数学博士,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会员,校史第一位跳级生(从2009级跳入2008级)。目前就职于美国投行——摩根斯坦利,年薪50万美元,定居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


赵翔,2004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

北京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博士。2007年7月,入职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历任顾问、讲师、经理、总监;2013年7月,入职用友新道河北省中心副总经理;2015年11月至今,担任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北方区(北京)阿米巴独立组织总经理。










       


      




杨成杰,2006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

2014年硕士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后进入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工作,已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CPA执业资格证书。2018年参加德勤全球外派计划被派往美国工作至今。为我校第一位在“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毕业生。


敖美蓉,2005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

2008年11月至2012年8月,就职于金蝶软件武汉分公司,从事渠道市场及运营管理相关工作,2014年7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方向为人力资源),2014年9月加入武汉烽火众智数字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央企子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体岗位为HRBP)至今。










       


      




谢溢,2009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

毕业后进入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央企中国石化上市子公司)工作,现任公司投资经理,负责公司对外投资业务。工作期间获英国高级商业会计师、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董秘资格证,ACCA已通过12门。



刘丹,2006级会计学本科学生。

2010年6月入职武汉市蔡甸区国家税务局,2013年提拔进入武汉市国家税务局机关,担任财务处副主任科员,2017年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PAcc会计专业硕士双证学历。










       


      




王敏,2007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

会计师职称,中国注册会计师CPA已通过4门。2011年6月参加工作,先后在神农架林区、麻城市、黄冈市烟草专卖局财务科任职,后于2019年7月通过遴选考入湖北省烟草专卖局财务管理处,2021年10月被提拔为副科长。累计荣获省级荣誉7次,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篇。


张怡,2014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

2018年考取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专硕MPAcc。本科毕业后通过湖北省公务员考试,就职于湖北省大冶市财政局,现为大冶市委组织部干部。在校期间,通过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考试,曾担任校英语俱乐部会长,先后获得“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杨亚星,2008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

2012年考取武汉科技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是“黄家湖工商之声”成员,武科大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并获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称号。现任湖北财税职业学院会计系专职教师。曾荣获湖北省信息化比赛教学设计组三等奖、全国高职技能竞赛财经商贸类一等奖(指导教师)、新道TTC会计信息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