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开学季“武汉造”黑科技将校园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发布者:gjxy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60

 “吃进”垃圾“吐出”肥料、

新闻中心讯(记者 蓝静 特约记者 柯雪梅)“武汉的新学期来之不易!新学期要立新的flag!这个学期就从有机垃圾的‘重生之旅’开始。”武汉工商学院后勤管理部副部长叶育桩告诉记者。

时隔大半年,武汉的开学季注定不同以往,学生返校之后餐食亦成为关注焦点。在武汉工商学院,利用一种专门对付厨余垃圾的“黑科技”,可以将无用的废料转化成再生的肥料,日均“吃进”5吨厨余垃圾,可以“吐出”500公斤肥料,处理1吨垃圾的成本仅为70元。这项“有机垃圾生化处理一体”技术由武汉工商学院环生学院的师生科研团队与合作企业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联合研发,在武汉工商学院率先应用,对推广有效处理有机垃圾废弃物、建设绿色校园循环经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图为足球竞彩app排名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置站 摄影:柯雪梅

叶育桩介绍,眼下,疫情尚未彻底结束,清洁卫生的绿色校园建设更是尤为重要。以前,足球竞彩app排名食堂等校内产生的有机垃圾主要采取运走填埋、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基本没有进行其他回收利用。由于厨余垃圾含有极高的水分与有机物,很容易腐坏、产生恶臭。校内师生人数较多,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也较多,如果不及时清理会严重影响校园环境。自20199月起,足球竞彩app排名相继出台了《武汉工商学院“绿色校园”建设工作方案》、《武汉工商学院垃圾分类投放和回收处理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着力打造“零垃圾校园”。“有机垃圾生化处理一体”技术由足球竞彩app排名师生参与研发,不仅有利于培养环保领域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更是足球竞彩app排名师生以实际行动参与绿色校园建设的最好示范。

在武汉工商学院垃圾处理现场,只见操作员按下按钮,装满餐厨垃圾的专用桶缓缓上升至传送带边将垃圾倾泻而出。进入传送带,这些垃圾就开始了“重生之旅”。预处理系统首先会对所有垃圾进行筛分,之后固体物料进入入“好氧发酵系统”,进行好氧发酵堆肥,最终的产出物为有机肥;另一边,好氧发酵产生的废气经喷淋塔生物除臭后达标排放;液体则进入“油水分离器”部分隔油后,分离的油脂可以作为生物柴油原料,污水经生物反应器处理后达标排放。

 “这套有机垃圾生化处理一体机设备的厉害之处在于,可以精准处理不同有机垃圾种类。例如餐厨、厨余、城市粪污、园林废弃物、秸秆、禽畜粪便、污泥等都可以用来进行好氧发酵制成有机肥料,而目前市场上的同类设备处理垃圾的种类普遍比较单一,无法做到处理种类的宽口径和多元化。”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武汉工商学院企业导师董俊是有机垃圾生化处理一体技术研发负责人之一,他介绍,这套集成式设备不仅占地面积小,还拥有处理不同种类有机垃圾的预处理控制系统,针对各类有机垃圾可投加有针对性的专利高效微生物菌种和生物酶,同时设置相应的运行参数和降解模式,从而实现各类有机垃圾的高效降解。

   “通过生物手段,我们可以将有机垃圾中的固体转换为有机肥料、液体转化为生物燃料,实现有机垃圾的再生利用。整个系统通过‘电控系统’实现自动化控制、数据自动传送存储和远程监控。并且在24小时内将餐厨垃圾减量化达到 90%以上,通过水、气、渣综合治理,真正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为城市环境保卫战增添重要武器。”董俊说。

近些年,伴随我国饮食业的快速发展壮大,厨余垃圾的生产量也快速上升。据《2017-2022年我国厨余垃圾处理领域发展趋势预测分析与投资战略发展规划数据分析报告》统计,单是2015年,我国厨余垃圾造成量就高达八千多万吨,其中城市厨余垃圾造成量占六千多万吨。

厨余垃圾在储放、整理、装运及垃圾填埋流程中,因为其水分含量和有机化合物成分较高,非常容易在较短期内内腐化变臭和滋长细菌病毒等,极大程度地破坏了周边环境。现如今我国生活垃圾处理通常采用3种方法:垃圾填埋、集中焚烧处理和发酵。其中,集中焚烧易导致垃圾焚烧不充分造成有机废气污染;垃圾填埋或发酵处理则面临厨余垃圾水分含量过高产生的处理难题。像机关单位食堂、足球竞彩app排名食堂、酒店、大型工厂场等有机垃圾的源头场所都存在垃圾产生量大、产生时间集中、分组相对单一的特点,产生体量大、容易二次污染,处理难度也较大。

随着《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于202071日起的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干湿垃圾如何高效处理直接关系着城市环境保卫战的胜负。君集公司董事长巴能军介绍,针对厨余垃圾这类湿垃圾处理设备效率低、能耗高的问题,有机垃圾生化处理一体设备采用智慧能源控制系统辅热,相对市场上电加热方式,整体能耗可降低40%以上。

目前,有机垃圾生化处理一体设备在武汉工商学院已稳定运行半年,处理了600吨有机垃圾,再生成60吨肥料。未来还将在湖北省多家单位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应用。据透露,潜江市已于近日与君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利用有机垃圾生化处理一体技术对全市的餐厨垃圾进行处理和资源化再利用。

业界普遍认为,有机垃圾生化处理一体装备,既保护了城市环境,还能进一步带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和推广价值。

转自足球竞彩app排名官网 编辑人 江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