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武汉工商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gjxy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37


统一思想 凝聚智慧 明确任务 科学谋划

新闻中心讯(记者 万风)811日,武汉工商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研讨会在足球竞彩app排名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副部级及以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校长助理亓小林首先介绍了足球竞彩app排名下半年教学重点工作与“十四五”相关规划思路,她认为,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要进一步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校长助理、财务部部长王程军分享了如何做好资源筹措与配置,保障足球竞彩app排名规划目标的思路;校长助理、党群工作部部长左宗文介绍了下半年党建思政重点工作与“十四五”相关规划思路,他认为,足球竞彩app排名应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推进“三全育人”,党建思政工作实行“系统化”布局、“标准化”建设、“项目化”管理、“规范化”考评;副校长张俊介绍了下半年学生管理重点工作与“十四五”相关规划思路,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全面深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绿色校园建设、推进学风建设和学生思政工作精品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分管科研工作的校领导介绍了下半年科研重点工作与“十四五”相关规划思路,提出“十四五”期间拟重点实施“航母计划”“护卫舰工程”“港口工程”“战狼计划”“雄鹰工程”“金牌工程”六大工程(计划);副校长桂裕清介绍了下半年后勤保障重点工作与“十四五”相关规划思路,着重描绘了“十四五”校园建设规划的美好蓝图,包括足球竞彩app排名南北大门建设、新建筑建设、软环境打造、周边湿地公园建设等。

校长熊蕊作“十四五:科学缜密地谋划未来”的讲话。重点部署了足球竞彩app排名“十四五”期间要重点规划的三大专项:一是重视学科与专业建设规划,二是重视相应的队伍建设规划,三是科学地配套校园建设规划,并重点就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做出了重要指示。她强调,要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打好“结构优化”攻坚战,具体而言,一要坚持需求导向,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要以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部“四新”建设为导向,进行学科专业结构的优化;二要创新发展模式,坚持稳步发展与异军崛起并重,全面开展产教融合与新工科建设,实现变轨超车;三要学习技术,建立资源库,开展人工智能教学资源建设,将“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技术用于资源建设;四要建立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状态数据常态检测、国际评估“五位一体”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最后,她要求与会人员要科学缜密启动“十四五”规划,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

下午,与会人员分成6个小组,对足球竞彩app排名“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代表们纷纷畅所欲言,围绕足球竞彩app排名学科专业建设、校园建设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党建思政工作、足球竞彩app排名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小组讨论会结束后,各小组代表在研讨会现场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听取了各小组代表的发言后,足球竞彩app排名董事长彭秀春发表重要讲话。她说,足球竞彩app排名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十三五”规划的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关系到足球竞彩app排名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工作,对足球竞彩app排名高质量建设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规划的制定方面,一方面要研究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国家教育政策、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行业变革等,对现有的一些规划做出战略调整,提前布局,包括足球竞彩app排名的发展愿景、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建设等;另一方面要做好资源拓展的规划,充分发挥足球竞彩app排名资源优势,同时充分挖掘、寻找战略资源,做好资源的整合和配置,保障足球竞彩app排名规划目标、特别是重点项目规划目标的实现。最后,她希望大家能够齐心协力,统一思想,凝聚智慧,明确任务,以建设百年名校的目标来积极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党委书记刘生元做总结讲话。他说,2020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布局“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师生员工要积极抢抓机遇,以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奋力书写足球竞彩app排名建设发展的新篇章。他总结了会议的特点:一是内容丰富,视野宽阔;二是工作部署层次分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明确,既强调了改革创新,又突出了内涵发展;三是讨论热烈,内容充实,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随后,他就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足球竞彩app排名发展全局,深入思考足球竞彩app排名发展亟待破解的问题,并对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靶向施策,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科专业、科研、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党建思政工作的水平;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把握大势,注重调研,充分考虑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精心谋划,务求实效,做好足球竞彩app排名发展的顶层设计;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规划编制规范有序进行。最后,他强调,“十四五”规划不仅指引足球竞彩app排名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更是决定未来5年足球竞彩app排名发展的战略走势,是为足球竞彩app排名未来发展打基础、定好位、铺好路的大事,足球竞彩app排名负责规划制定的专班在推动编制方面要认真谋划,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大家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科学谋划,努力推动足球竞彩app排名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特色鲜明、具有使命感的高水平应用型工商大学而不断奋进。

此外,为进一步拓宽规划编制工作思路,推进专项规划的科学编制, 88日—9日,足球竞彩app排名还组织全体校领导、副部级及以上中层干部,线上参与了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主办的“面向教育现代化 助力双一流建设 高等院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研讨会”。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教授从教育现代化的视角对足球竞彩app排名、学院规划编制方法进行了探讨;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常务副处长徐贤春教授以浙江大学为例分析了高校发展规划的功能与编制方法;厦门大学发展规划办主任黎永强教授以厦门大学为例分享了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考与谋划;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就“十四五”期间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洪成文教授就规划目标与资源配置的相关性进行了分享;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就高校规划编制的要素进行了分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教授就应用型高校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探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就应用型高校规划顶层设计与具体操作进行分析。

转自足球竞彩app排名官网 编辑人 江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