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部教师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题讲评与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ggkb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2

新闻中心讯(记者 何家玉)2023年11月24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题讲评与经验交流会在郑州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郑州轻工业大学联合承办,旨在提高各高校数学建模竞赛水平。此次会议汇集了全国各高校千余名教师,课部数学教研室数学建模工作组成员吴礼彬、何家玉两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的谢金星教授介绍了2023年建模竞赛的基本情况。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参赛高校和队伍仍在持续上升,今年更是达到近6万支队伍同台竞技。虽然参赛面在扩大,但国奖的分布情况却出现了明显的倾斜趋势—朝着实力较强的高校聚拢,这意味着实力较弱的高校往后将更难拿到国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校在竞赛中勇摘一枚国奖,这也是湖北省同类高校中唯一一支获得本科组国奖的队伍。此外,明年起赛方将专科组改为高职高专组,继续扩大覆盖面,并给予高职高专的参赛学生更多选择。

国防科技大学的吴孟达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的薛毅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的王志勇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的毛紫阳教授和浙江大学的陈叔平教授以及信息工程大学的韩中庚教授分别详细解读了今年的A、B、C、D、E五个赛题并分享了他们阅卷和评奖的一些心得。专家们的想法和思路有很大的启发性,令老师们受益匪浅。

华东理工大学鲁习文教授主持的交流会上气氛活跃,我部教师也积极进行了与专家们和其他高校教师的交流,并将相关内容作了细致的整理。此次会议为我校今后开展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和培训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