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讲座

发布人:cxcy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131

新闻中心讯(特约记者 万梦兰)为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教学创新素养,了解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相关政策以及申报的流程和方法,提升教学理念,1月6日上午9:30,武汉工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超星集团运营总监孔鑫凯来校作“五步做好申报准备”主题讲座,讲座在第三会议室举行。

讲座伊始,孔鑫凯老师结合自己作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评委在开展评审时遇到过的真实案例,以及所遇到的各个申请老师们出现的问题入手,详细讲解了在申报过程中如何切实落脚到国家相关政策相关评分点,以及如何提高撰写申报书的技巧,把好的教学方法上升到研究的层次。

“大家在申报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会研读文件,研究教育部足球竞彩app排名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好好研读。其实如何填申报书的每个格子,都是‘术’的层面,真正重要的是你得有一门好的课程,所以第一条,一定要坚持教学改革,反复迭代你的课程!”孔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

随后,孔老师对于如何“五步做好申报准备”进行了详细解析:一是,反复实践,迭代一门好课;二是,研读文件,打磨申报书;三是,撰写说课稿,学习说课技巧;四是,收集佐证材料,总结凝练;五是,录制说课视屏,展示汇报。

孔老师生动详实的讲解和深入剖析让老师们在学习的同时又不断反思。孔老师还反复强调道:“吴岩司长《建设中国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例如‘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一定要好好理解,这类文件一定不能看过就结束了,一定要落到你本子的每一个细节,包括教学创新比赛!”

最后,孔老师对于所有申报评分标准进行了总结:从重视“项目”(重视师资团队)到落实“常态”(重视学生学习质量),从重视“课”(终结性评价)到重视“程”(过程评价、多元评价)。并对如何填写申报书“格子”进行了逐步讲解和具体技巧分析。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多多、干货满满。来自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杨文婷老师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对于老师们自我提升,以及今后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都非常有帮助。

据悉,超星集团运营总监孔鑫凯老师负责过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将近70门慕课课程、300集公开课、1000余集教育视频的开发建设工作,其中数十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2013年以来,在全国各地进行主题汇报、工作坊多达500余场,参与人数超万人。参与了同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校级、省级上百门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材料的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