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商学院举办2023年新教师“新力量,新征程”实训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615

新闻中心讯(特约记者 万子嘉)7月13日下午,武汉工商学院2023年新教师“新力量,新征程”实训营开班式在体育馆0402报告厅隆重举行。武汉工商学院校长孔建益,党委书记、省政府教育督导专员刘生元出席开营仪式,人力资源部、学工部、教务部、档案馆、科技部、后勤管理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任人和134名新进教师参加了开营仪式。仪式由人力资源部部长邢赛鹏主持。

图为2023年新教师“新力量,新征程”实训营开班式现场 摄影:芮雨欣

孔建益校长对全体新教师的加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祝贺。他从正确认识“校情”“学情”“自我”三个方面对足球竞彩app排名的办学历程、发展现状、校园文化和办学成果作了简要介绍。同时,他寄语广大新教师要做到热爱教育事业、学生和足球竞彩app排名,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了帮助大家能更快、更好地适应并融入足球竞彩app排名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他向大家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表示非常欢迎大家向他反映工作难点和诉求。

图为校长孔建益致欢迎词 摄影:芮雨欣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敏对新教师培训课程安排作了简要介绍,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宣读了培训纪律。她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此次培训机会,遵守培训纪律,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为足球竞彩app排名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

图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敏宣布培训纪律及要求 摄影:芮雨欣

管理学院副教授张丹丹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向全体参训新教师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二是要研究教学,研究学生;三是要持续学习,反复实践。物流学院教师周家昊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他认为此次新教师培训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不仅可以和新教师们交流学习,也可以向优秀教师前辈们请教学习、汲取经验,期待在此次培训中收获更多的知识,补齐自身短板。

图为教师代表陈丹丹发言 摄影:芮雨欣

图为新教师代表周家昊发言 摄影:芮雨欣

刘生元书记为新教师代表佩戴校徽,衷心祝贺新教师们成为武工商的一份子,并带领大家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签署《教师师德承诺书》。

图为刘生元书记授予校徽 摄影:芮雨欣

图为刘生元书记带领全员举行师德宣誓仪式 摄影:芮雨欣

图为刘生元书记带领大家签订师德承诺书 摄影:芮雨欣

开营仪式的最后一场活动是组织新教师前往校史馆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大家追溯了足球竞彩app排名的发展历程,全方位多角度地领略了足球竞彩app排名的历史变迁、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进一步增强了爱校荣校意识。

图为新教师参观校史馆 摄影:芮雨欣

近年来,足球竞彩app排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为新教师设计了一系列培训计划,共分为“基础夯实”(集中培训)、“技能提升”(专题讲座)、“成果交流”(总结座谈、分享研讨、教学竞赛等)三个阶段,统称为“青椒成长计划”。本次“新力量,新征程”实训营从7月13开始,至7月19日结束,为期七天,旨在帮助新教师尽快熟悉岗位,迅速转变角色,提升科研素养、教学技能、教学管理等教师素养与能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中。

在校情校史培训环节中,足球竞彩app排名副校长左宗文以《工商精神与感动工商》为主题,为新教师们开启培训第一课,帮助大家尽快适应足球竞彩app排名环境,增强岗位职业归属感。他希望新教师们可以秉承工商精神,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足球竞彩app排名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左宗文副校长为新教师授课 摄影:芮雨欣 

为了让新教师们进一步了解足球竞彩app排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足球竞彩app排名教育教学基本情况,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履行岗位职责,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宋益、教务部常务副部长陈涛、科技部常务副部长刘芳、校团委书记邱玉添、图书馆信息服务部主任韩璐和后勤管理部副部长徐继安分别介绍了足球竞彩app排名人才发展相关政策、教学制度与高教政策、科研制度与科研诚信伦理、学生工作注意事项、图书馆资源使用方法和后勤服务细则等内容。

在教师素养培训环节中,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教授舒艾香做《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报告,详细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系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为全体新入职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湖北科技学院教授石正义以“高校教师法治素养与依法执教”为主题,围绕高校教师的法律地位、资格制度、权利与义务范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提升大家依法执教水平;管理学院教授邵晓晖和教师马慧敏分别讲授了《高校教师礼仪规范与语言表达》和《发声技巧与板书设计》,授课现场气氛活跃,学员们认真听课,积极提问;校长助理狄奥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通过讲理论、谈实践、举案例等方式为新教师带来公文写作规范和技巧的讲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张培同大家分享了高校教师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的方法。

在师德师风教育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纪明和教师俞娜分别为新教师做了题为《努力争当一名好老师》和《伟大的历程光辉的成就》的报告,寄语大家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敏围绕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及考核要求、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等方面为新教师答疑解惑。

除了校内培训外,此次实训营还组织新教师于7月16日下午前往中山舰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

图为新教师参观中山舰合影留念 摄影:芮雨欣

本次新教师培训将参训的134位新教师分为专任教师、行政人员、辅导员三类,共计14组,进行专项分类培训,采取“选修+必修”“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方式展开。人工智能学院教师罗艳玲分享了打造优质高效课堂的经验;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杨文婷介绍了在线教学的理念与方法;秋叶团队金牌讲师朱超讲解了PPT设计制作与优化的技巧;管理学院教师张丹丹、物流学院教师付蒙和由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谢雷、管理学院教师张玲、应用技术学院教师蔡旭组成的引导员团队一起带领大家分组进行了基于BOPPPS结构的有效教学模组训练和微格教学活动的演练,在实操中提高站稳讲台的基本功。“信息技术”“论文发表”等专任教师选修课程通过“武汉工商学院教师发展在线学习平台”发布,行政人员和辅导员则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管理能力提升、领导力提升、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及教育策略等模块的学习。

图为基于BOPPPS结构的有效教学模组训练和微格教学活动的演练现场 摄影:芮雨欣

根据集中培训的出勤率、课堂参与度及作业完成度等综合情况进行评比打分,最终第一组组长栾松丹、第二组组长王先泰、第三组组长周文娟、第六组组长胡兰兰、第八组组长宫健丽、第九组组长张一冰、第十组组长吴稻勇7名参训教师被授予“优秀小组长”荣誉称号,第二组获评优秀小组。

图为新教师认真聆听授课 摄影:芮雨欣

培训结束后,新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新进教师王雨璨深有感触地说:“我非常感谢足球竞彩app排名为我们精心准备岗前培训,我和新教师们一起学习了怎样听课、评课、说课,了解到如何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的方法,直观地学习了教学案例,收获颇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肩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不断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做好学生培养工作,尽快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四有’好老师。”

“不断变革的今天,新形势下学生管理工作呈现出复杂多元化的趋势,这次培训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迅速转换角色,快速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平台。今后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知识,充分发挥辅导员的育人作用,当好学生求学生涯里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计算机与自动化学院新进辅导员王珂说道。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