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武汉工商学院师生为村民开展新媒体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283

“如果以油菜花田为主题,拍摄一个30秒左右的短视频发布到抖音平台,并尝试添加#油菜花节#、#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的话题,以及位置信息#东沟镇余湾村#,请问大家将会如何拍摄和操作?”3月8日,一堂特别的摄影摄像技能课在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余湾村党群服务中心上演,武汉工商学院文法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老师张雪燕正在为东沟镇党政及下属村委近30名领导开展以“数字赋能公共文化服务·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短视频教学活动,利用专业技能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据该校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敏介绍,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从2022年的调研结果来看,梁子湖区乡村产业虽具备一定基础,但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规模小、布局散、品牌水平都还比较低。为此,该学院从今年3至5月,将与鄂州市梁子湖区开展区校合作,共同搭建起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平台,充分利用该学院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新闻学等专业的优势与技能助力梁子湖区乡村产业振兴。

双方将主要围绕三方面开展系列新媒体助农活动:一是开设新型农业经营培训班,通过向村民介绍线上销售方式、搭建农产品销售的电商渠道,以及指导如何开通自媒体账号和进行短视频拍摄、直播营销,对乡村文化、土特产品进行地方特色化宣传,从而提升“新农人”整体素质,提升当地品牌知名度,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二是组织农产品直播带货团队,利用梁子湖区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就地取材将梁子湖区农业种植环境、生产工作场景包装为直播基地,创新农产品营销模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强梁子湖区农产品品牌效应。三是提供乡村文化开发、规划和管理咨询报告。通过开展乡村文化调研、走访,深挖梁子湖区乡村文旅特色产品,推出具有梁子湖区独特风韵、湖区乡土气息浓郁的文旅产品与文案设计稿,如田园度假村、古村历史追寻、红色旅游景区宣传等;并通过乡村文化软件与硬件平台加速挖掘、开发与整合独特的梁子湖区乡村文化资源,不断地探索出新文创、“非遗+”、文旅融合等新形式,促进梁子湖区乡村文化遗产研究成果的转移转化,助推梁子湖区乡村文旅产业升级提质。

活动当天,张雪燕老师主要讲解了手机拍摄小技巧以及短视频制作等相关内容,利用当下快速发展并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短视频平台,如电商直播、短视频、VLOG等宣传方式,开展助农活动。(通讯员 李洋洋 王征)

原链接:https://hubei.eol.cn/hubgd/202303/t20230311_2322192.shtml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