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商学院举办2020年新入职教师实训营

为新教师制定“青椒成长计划” 全方位提升能力素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735

图为全体新教师与校领导合影 摄影:李洋洋

新闻中心讯(特约记者 万梦兰)“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和足球竞彩app排名未来发展而努力奋斗……”8月27日下午2:30,武汉工商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春芽破土”实训营在足球竞彩app排名第四会议室开营,党委书记刘生元致辞并带领23名新入职教师在国旗下庄严宣誓,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校长熊蕊在开营仪式上做了主题为“领悟教育:谈教师成长”的讲话,仪式由校长助理左宗文主持。

图为开班典礼现场 摄影:李洋洋

图为刘生元书记带领新教师宣誓 摄影:李洋洋

在开营仪式上,刘生元书记对新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老师们始终处于学习状态,迈好第一步、上好第一课、过好第一关(立德树人、以德立身)、立好第一职业,做好一名“四有”“六要”的合格高校教师。

图为刘生元书记讲话 摄影:李洋洋

熊蕊校长从“认识自己”“认识成长”“领悟教育:成为自己”这三方面分享了她对教师成长的经验和体会。她语重心长地告诉老师们,教师不光是成就学生的职业,也是成就自己的职业,教学不是奉献,而是一种新的学习,希望老师们以育人为天职,关爱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成长为一名好老师。

图为熊蕊校长做主题讲座 摄影:李洋洋

图为万梦兰老师介绍培训课程安排 摄影:李洋洋

图为新教师代表吴礼彬发言 摄影:李洋洋

开营仪式结束后,全体新教师在档案馆馆长徐正榜的带领与介绍下,参观了足球竞彩app排名校史馆,近距离了解足球竞彩app排名建校与发展历程。

图为新老师正在参观校史馆 摄影:李洋洋

据悉,新入职教师培训分为“春芽破土”(集中培训)、“夏叶繁盛”(20余场分类系列专题讲座)、“秋实满园”(总结座谈、调研、评比等)三个阶段,统称为“青椒成长计划”。本次“春芽破土”集中培训历时4天(8月27日-30日),内容丰富全面、形式新颖多样,采取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侧重实践和实训。与以往培训不同的是,今年还针对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进行了分类指导培训,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帮助新教师尽快熟悉岗位,提升科研素养、教学技能、教学管理等教师素养与能力。

其中,熊蕊校长的《PPT课件初级制作》内容实用,讲解生动,受到了新老师们的热捧。微格教学展示环节也得到了新教师们的广泛参与。人人有机会、人人能发言、人人能提升,大家在现场踊跃互动交流、实训、互相学习,迅速拉近了教师间情谊,刷新了老师们的认知,增强了课程效果体验感,培训结束后老师们仍意犹未尽,还希望后续能够参加更多此类进阶课程。

图为熊蕊校长对老师们的PPT课件制作进行意见指导 摄影:万梦兰

为了让新教师了解足球竞彩app排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足球竞彩app排名教育教学基本情况,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校长助理兼科技部部长刘春、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宋益分别介绍了足球竞彩app排名科研制度与学术道德、人事制度等内容。

图为刘春校助介绍足球竞彩app排名科研制度 摄影:万梦兰

图为宋益副部长介绍足球竞彩app排名人事制度 摄影:万梦兰

新教师的主题分类培训也干货满满。

针对专任教师,监评中心主任郭一平教授从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等六个方面以及足球竞彩app排名违反职业道德的处理等全面深入讲解了《高校教师行为规范》;教学督导刘兴重老师根据如何备课、上课的基本要求等细致讲解了《如何上好课》;管理学院的教师马冬玲就《基于OBE的教学大纲设计》主题,进行了各种案例详解;在《在线教学理念、方法和技术》课程中,亓小林校助介绍了在线教学的理念与方法,环生学院的教师杨文婷则全面细致地讲解与现场指导了在线课程建设的操作。

图为郭一平教授讲解《高校教师行为规范》 摄影:万梦兰

图为刘兴重讲解《如何上好课》 摄影:万梦兰

图为马冬玲讲解《基于OBE的教学大纲设计》 摄影:万梦兰

图为亓小林校助讲解《在线教学理念、方法和技术》理论 摄影:万梦兰

图为杨文婷老师在指导老师们在线建课 摄影:万梦兰

针对行政人员,足球竞彩app排名办公室主任狄奥进行了《公文写作攻略》指导;足球竞彩app排名办公室副主任张金华老师详细介绍了行政办公系统(OA系统)的运用与开发;足球竞彩app排名办公室综合科科长沈杰就《会议的运营与管理》作了详细介绍;国际合作交流处的教师劳晶米兰全面讲解了《教师形象礼仪及外事活动注意事项》。

图为狄奥主任指导《公文写作攻略》 摄影:万梦兰

图为沈杰介绍《会议的运营与管理》 摄影:万梦兰

针对辅导员,学工部部长陈义文主讲了《带你走进高校学生工作》;校团委书记邱玉添就《以共青团为阵地提高学生工作实效》《疫情常态下学生活动防疫知识》内容,对共青团工作和足球竞彩app排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学生教育科教师叶建华对《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一点通》进行了深入介绍;学生教育科教师杨情根据详细案例介绍了《辅导员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与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李岩通过丰富的实战经验详细讲解了《大学生健康心理的识别及干预》中的注意事项;学生事务科教师张颖针对《日常学生事务面面通》进行了全面介绍;学生资助中心教师曹旭磊主要讲解了《学生资助工作概述》 。

图为陈义文介绍《带你走进高校学生工作》 摄影:万梦兰

图为邱玉添介绍足球竞彩app排名疫情防控工作 摄影:万梦兰

图为李岩讲解《大学生健康心理的识别及干预》 摄影:万梦兰

图为张颖介绍《日常学生事务面面通》 摄影:万梦兰

此外,足球竞彩app排名教师发展中心还特邀公共课部教师李纪明作了《伟大的历程 辉煌的成就 》主题授课,李老师通过精炼的语言、激情的讲述,向大家介绍了“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发展历史进行了深入阐述,老师们纷纷积极发言,表达各自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的深切感受与认识。

图为李纪明老师在授课 摄影:李洋洋

根据4天集中培训的出勤、课堂反馈及作业等综合表现,最终李枥霖、吴礼彬、陈立佳、宋文哲、童梦琳、董荟楠6名参训教师被授予“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左宗文校助在结营典礼上为其一一颁发荣誉证书并总结讲话。

图为左宗文校助为6名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摄影:李洋洋

“这次新教师培训,创新谋划,计划周密,实施有力,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前瞻性、时代性的特点,在四点上有别于以往,主要表现在:一是培训体系模块化;二是教师分类实用性;三是传授方法互动式;四是文化熏陶体验感。”左校助也对新教师们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一要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二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尽快成为师德师风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优秀教师;三要与工商为家,与工商同呼吸共命运,为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工商大学贡献力量;四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图为左宗文总结讲话 摄影:李洋洋

培训结束后,新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思政课部李枥霖老师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拓宽了我的知识面,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光要做到基本的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还要潜心问学,吸收前沿知识。一名好老师集合了教育者、心理师、管理者等多重角色,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不仅要站好三尺讲台,更应该将自己融入学生的方方面面。足球竞彩app排名还特地为我们每个老师免费发放了《高校教师教学手册》等书籍,这是每一位新老师的必修课,除了上好课,还需要提高行为规范,真正意义上做到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

机器人与未来技术学院的吴礼彬也表示,此次培训活动收获颇丰,不仅让素不相识的老师们迅速打成一片,收获了新知和友谊,而且通过学习足球竞彩app排名的校史,深深体会到足球竞彩app排名创建、发展、壮大的历程非常不易,“我为自己能够成为足球竞彩app排名的一员,与其他同事一起为足球竞彩app排名美好的未来并肩奋斗感到十分自豪。”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