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生学院校友罗杨所在防疫冲锋队荣获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光荣的使命 青年的担当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960

新闻中心讯(记者 蓝静)“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能够为国家防疫工作献出微薄的力量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更是我的光荣”,6月2日,武汉工商学院环生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08届校友罗杨向母校老师讲述了自己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切身体会。今年的5月4日,罗杨所在的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涉疫环境防控冲锋队被共青团湖北省委等单位授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以此表彰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青年骨干专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罗杨是湖北武汉人,2008年毕业于武汉工商学院环生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在校期间专业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全面的他一直担任所在班级的班长,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8年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工作期间不满足于现状的他又在职攻读了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硕士。2016年,他调入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现任该院环境技术实验中心有机检测组组长,主要从事实验中心有机项目的开发、人员及设备的管理,是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涉疫环境防控冲锋队的青年骨干专家。

图为生活中的罗杨

今年1月份,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罗杨不畏风险,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全力以赴投入到所在社区志愿服务和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等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生态环保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图为工作中的罗杨

2月26日,省环科院接到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要求联合省疾控中心对重点区域下水道污水进行定期检测分析。接到紧急任务,罗杨连夜安顿好家中父母妻儿,与其他突击队员一起逆行奔赴抗疫前线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前往火(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10多个高风险区域采集环境病毒样本,圆满地完成了省指挥部下达的任务,为守牢疫情防控末端环境安全防线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在采样工作的同时,他还根据现场采样经验,参与编写了我国第一部《涉疫环境样品采集和防护规范》,为涉疫环境样品采集及防护工作提供了“湖北规范”。

图为罗杨正在雷神山污水处理设施采集污水

图为罗杨正在金银潭医院总排口采集污水

图为罗杨正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采集污水

在顺利完成省指挥部任务后,他又投入到中国工程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与环境的关系及风险防控》等涉疫科研课题攻关,再次深入雷神山、涉疫小区、定点医院等红区开展涉疫样品采集并赴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所进行样本检测工作,截至4月16日,他同突击队队员连续51天共计采集检测涉疫样本1098个,为科学指导涉疫环境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为罗杨正在省疾控P2实验室提取涉疫样本

图为协助社区进行拉网式大排查

图为罗杨正在为疑似和确诊病例的楼栋消杀

据悉,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涉疫环境防控冲锋队由20位青年环保业务骨干组成,是全国首支涉疫环境防控科研攻关团队。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队开展多项涉疫科研课题攻关,率先建立了涉疫环境样品病毒检测前处理方法,编制完成我国第一部《涉疫环境样品采集及安全防护指南》,形成了10余份政府决策参考报告,为守牢疫情防控末端环境安全防线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