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切身感受到自己和国家的命运如此紧密”

武汉工商学院学生杨泽晗联合团队,为湖北省内医院筹集价值40余万元救援物资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547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详情

本报记者 柯进 通讯员 罗袁璐 彭宠

众志成城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别报道

战疫故事

“网上足球竞彩app排名你们医院急需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的信息是准确的吗?”“请问你那里是否真的有两吨消毒水出售?”“我们已采购到了医疗物资可以捐赠,请问你们医院的收货地址在哪里?”武汉疫情暴发后,从大年初一到初五,像这样的电话,杨泽晗每天都要拨打上百通,成了父母眼中繁忙的“话务员”。直到最近,他还在通过电话为武汉的部分医院联系车队,帮助因封路困在武汉周边地区的医务人员,尽快回到武汉的方舱医院救援一线。

今年1月上旬,杨泽晗所在的武汉工商学院放寒假,他像往年一样,回到内蒙古老家。武汉疫情暴发后,杨泽晗和武汉“鲁磨路救援会”的队友们通过微信群快速组织和行动起来。杨泽晗主要负责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核实,以及调度分配救援物资。从初一到初五短短5天里,他协助团队筹集到1000多人的善款,为湖北省内医院提供了价值40余万元的救援物资。

“鲁磨路救援会”由300多名武汉市鲁磨路“vox live house”的乐迷组成。1月23日武汉封城后,这群年轻人通过线上救援群,开始自发组织网上募捐和运送医护人员的车队。

“往日300多人在群里聊天灌水,现在则被各类救援信息刷屏。”大年三十晚上,杨泽晗看到募捐信息后,立即捐出了自己的积蓄,并自发加入到核心团队,第一时间开展救援行动。

从最初分不清口罩的型号和防护服的类型、规格,到只从编号就能看出是工业用品还是医用;从略有羞涩到言简意赅雷厉风行,杨泽晗在每天100多通电话中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病毒灾害虽然会放大生命的脆弱,但八方紧急驰援更能放大爱的力量。

回想起自己自然而然投身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一幕幕场景,杨泽晗依然激动不已:“看到自己熟悉的武汉,突然遭遇这样的劫难,我心里特别难受,就想为她做点什么。每天,电视里、网络上浮动过的无数个救援瞬间,让我一次次热泪盈眶。这是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自己和熟悉的武汉、国家的命运联系得如此紧密,这也是我第一次深切体会到什么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非常时期,信息零乱、繁杂,需要反复确认。有人在网上声称自己有两吨消毒水,结果电话打过去是空号;有些足球竞彩app排名医院的信息转发后出现错漏,在联系对方时被告知打错了;甚至还有想浑水摸鱼冒领物资的情况出现。“最后我们发现,还是自己一笔笔物资去采购,一个个求助电话去核实最靠谱。”

他感动着别人,但更多是被感动着。“当电话接通,得知是救援物资后,对面的那一声声疲惫又真切的感谢常常让我感慨不已。”杨泽晗回忆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湖北十堰市的一家医院,已经“弹尽粮绝、甲胄全无”的他们在接到电话后非常激动,最后还真诚地说,“祝你新年快乐,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还有一次,武汉市江夏区一个村卫生站把捐助的口罩分发给村民后,专门用红纸写了一封感谢信,贴在村口的公告栏上。

大年初五,救援会按照原定计划,逐渐停止了大规模救援行动。“几天紧张的工作后,各种资源也基本耗尽。再加上我们不是专业的救援队伍,我们只是给专业的救援队争取5天的缓冲时间。”当晚,杨泽晗发了一条微博,一个大男孩在被窝里流泪、哽咽,“真希望,自己生活和学习的武汉快快好起来!真想早点回到武汉,吃一碗香喷喷的热干面,喝一杯热气腾腾的豆浆啊!”

大规模的紧急救援虽然告一段落,但他们的救援行动并未完全停止。这几天,他们又把募集到的一批护目镜和隔离服,捐赠给了3家医院。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