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网:民族婚俗走进高校课堂,情景剧中大学生扮演新郎和新娘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362

楚天都市报12月20日讯(记者王进良 通讯员 谭锦涛 蓝静)身穿红色长衫马褂、头戴金冠的男生和头顶红盖头、身穿红罗衣的女生拜起了天地,这一幕近日出现在了武汉工商学院的大学课堂上。原来,这是该校马冬玲老师为了让学生亲身感受中国古代汉族婚俗文化,在《旅游英语》课上组织学生们演绎了一场古代婚礼。

学生表演汉族古代婚礼

在大家欣赏表演的同时,马老师向大家介绍,“三书六礼”是中国的传统婚姻习俗礼仪。“三书”指在“六礼”过程中所用的文书,包括聘书、礼书和迎书;“六礼”是指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亲迎。

欣赏完汉族的婚礼习俗,来自仡佬族、傈僳族、布依族、傣族、回族、苗族、土家族等7个少数民族学生也介绍了自己民族的传统特色婚俗。

少数民族的插花定亲习俗

穿着傣族特色服装的刀顺芳同学介绍了傣族从妻居的习俗,以及婚礼时来宾用白线分别拴在新郎新娘手腕上表达祝福的婚俗;来自回族的金慕慈介绍了回族男女青年插花定亲的习俗;来自仡佬族的申银琴分享到在传统婚俗中,女方快要出嫁时,往往会被打掉两颗门牙,这就是他们民族婚俗独特的“打牙节”。

除了表演婚礼情景剧和介绍婚礼习俗外,一些少数民族学生还即兴唱起了民歌。

课堂就是展示自我的舞台

观看了同学们的精彩演出后,马老师对各民族婚俗和相关的英语知识点进行了总结。一节课在开放、轻松、热烈、有趣的氛围中很快结束了。

“情景式课堂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课堂中,大胆展示自我,这种体验太棒了!”学生涂殊妮在课后激动地说,这是她第一次在课堂上体验“婚礼”过程。

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的郭定聪这样评价马老师的课堂:“上马老师的课很有趣很有激情,一堂课下来总是感觉意犹未尽,让人回味无穷!”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