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资深记者周琦来校分享“高校舆论危机应对方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487

新闻中心讯(记者 陈彦芳)12月5日下午3:00,澎湃新闻资深记者周琦做客武汉工商学院,在足球竞彩app排名第一会议室为教工通讯员和学生记者做了题为“高校舆论危机应对”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宣传策划部副部长蓝静主持。

讲座伊始,周琦以“华为离职员工被拘251天”一案为例,向大家深刻剖析了华为公关部门在这次舆论危机处理中存在的五大问题,分别是错失与当事人主动沟通的机会、强行删媒体稿件、“霸气”的道歉、孟晚舟不合时宜的发声、忽视网易裁员事件的前车之鉴。“这次危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华为的发展,掌握舆论危机处理方法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尤其是在这个新媒体发展颠覆了原先传播模式的时代,公关部门危机处理的难度大大增加。”周琦说道。

周琦还列举了“鸿茅药酒舆论危机事件”,他指出,该危机事件属于情景式危机传播模式的事故型,是遭到大众指责及质疑而引起的社会舆论危机。基于危机传播四阶段论,周琦进行了深入讲解:第一阶段为危机征兆期,在社会舆论产生时,鸿茅药酒的公关部门对危机的预判不准确,在面对大众质疑时并未及时回应;第二阶段为危机突发期,在舆论危机愈演愈烈时,公关部门仍未主动回应公众质疑;第三阶段为危机蔓延期,在这个阶段内,鸿茅药酒集团官方声明避重就轻,引发次生危机;第四阶段为危机恢复期,鸿茅药酒集团公关部门对该事件做出正面回应。

通过列举大量的案例,周琦总结了三大公关处理经验:第一,建立危机发生前的预警机制。当出现危机信息时, 企业需第一时间进行回应, 发布准确信息, 掌握主动权。第二,建立危机发生时的应急机制。公关部门在舆论危机产生时应遵从“3T”原则, 即Tell You Own Tale(以我为主提供信息)、Tell It Fast(迅速提供事实)、Tell It All (提供全部事实)。第三,建立危机发生后的恢复机制。在危机恢复期, 网络舆论逐步平息,危机形势容易把控时,企业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修复企业形象。

周琦还强调,在新媒体时代, 信息传播呈现出“短、平、快”的特征, 企业在进行危机公关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模式、沟通方式, 考虑网民的情绪及舆论的关注点,积极地运用新媒体来化解危机。

“网络时代快速发展,发生在高校的新闻事件往往会成为迅速发酵的网络舆情,如何应对、处理舆情危机,已经成为高校宣传部门的必修课。周琦记者凭借自身的丰富经验,以生动的案例,为大家上了一堂舆情危机应对课,传授了快速化解舆论危机的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也为足球竞彩app排名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帮助。”蓝静副部长总结道。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