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非动力核技术可服务于民生、产业和国民经济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407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邵烨炫

“目前的核电技术是相对安全的,但是由于好多人对核能和核电站的了解还不够,导致公众还存在‘谈核色变’现象,如果充分利用好相关技术,可服务于民生、服务产业、服务国民经济,为人类造福。”11月2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做客武汉工商学院,为该校300余名师生作主题为《非动力核技术与我们的生活》的讲座,科普核技术在生活中的诸多应用。

樊明武院士以详实的史实和数据介绍了核技术理论的产生和应用,并用大量数据、图片和视频,介绍了国内外非动力核技术应用和发展情况。他表示,“非动力核技术”是指除核武器与核电之外的核技术,包括各类加速器、核探测器、成像装置、放射线医疗设备、放射性同位素及制品(治疗和显像药物)、辐射改性的材料等, 应用领域涉及工业、农业、医疗健康、环境保护、资源勘探和公众安全等。

樊明武说,发展非动力核技术产业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非动力核技术产业不仅是节能型产业、资源节约型产业、环保型产业,还能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与农业现代化,同时它也为保证人的健康和清洁环境提供手段,为国家安全贡献巨大。如今,樊院士也仍然在率领团队努力实现非动力核技术在新材料、医疗、环保领域的应用和技术突破。

“足球竞彩app排名要积极为国家科研做出贡献,同时要通过科研培养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让他们逐步成为国家的栋梁。”樊院士也在现场寄语广大学子,要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李洋洋)(责编:张隽、关喜艳)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