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整版:【寻访荆楚好老师】创意老师带队绘制万张网红字

把黄鹤楼等景点装进汉字 通过字绘作品讲城市故事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318

图为徐郑冰指导学生创作字绘作品


图为字绘作品黄鹤楼


图为团队创作的字绘长江大桥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进良 通讯员彭宠 实习生常书菲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前日,在徐郑冰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创意天地的工作室里,有一面白墙上,镶满了汉字,在日光灯的照耀下,栩栩生辉——这一个个极具创意和神韵的汉字,装满了景点,讲述着故事,是徐郑冰和团队最大的财富。现年38岁的徐郑冰,是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他带领师生团队从2014年至今,绘制出近万个浓缩了城市特色的汉字,获誉无数。


师生包车发掘城市元素

2006年大学毕业后,徐郑冰做了几年的培训班讲师,教学生们动漫设计,这段经历他感觉最大的收获是,锻炼了自己的讲课能力,专业技术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2009年,怀着教育初心的他,正式应聘到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成为一名老师。

徐郑冰最开始教的是理论课,可是他逐渐发现,学生们对自己辛辛苦苦口若悬河的讲课似乎并不感冒。这让徐郑冰开始了反思:理论课相对枯燥,如何才能让学生乐于接受呢?

必须让课堂理论知识紧跟时代,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学到实用的知识和技能。“不管自己水平有多高,教不好学生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徐郑冰萌发了和学生共同创造作品的想法。经过比较他发现,很多知名景区都有手绘店,比如手绘南京、手绘上海等,何不来个手绘武汉呢?把最有汉味的元素浓缩到一件小小的艺术品中,让人看到它就想到武汉,而这也和他所带的专业高度吻合。

说干就干。2014年的暑假开始,徐郑冰和七八个志同道合的学生,坐着租来的商务车,开始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四处逛。黄鹤楼、长江大桥、户部巷、昙华林、归元寺、龙王庙……只要是想得到的地方,他们就不顾炎热跑去写生,回来后再一起商量怎么呈现。

一年时间过去了,武汉差不多也逛了个底朝天,文稿也是一遍遍磨、一遍遍改,但徐郑冰一直不满意。他认为目前的“手绘武汉”跟外地的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异,达不到让人一眼认识武汉、认识他们团队的效果。直到2015年的暑假,徐郑冰看到有个学生把手绘镶嵌在汉字里的初稿时眼前一亮,顿时大腿一拍:方向有了,就它了!


把一处处风景装进汉字

把讲台搬到街头,把风景装进汉字,方向找到了,一步步实现也不是容易的事。徐郑冰自掏腰包,带着团队师生两年间走遍了三镇的一处处景观,师生们用脚步和画笔勾勒出江城的每一道街景,把景点、故事、历史和文化元素填充进字体,还将国画线描、水墨丹青等绘画风格巧妙融入创作,这些作品是字也是画,每个字都是一处景,每个字背后都有故事。

更令徐郑冰高兴的是,他的课成了全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徐郑冰认为,有真情实感的作品会讲故事,例如他们创作的“起义门”三个字,就完整再现了从升旗举义、炮轰湖广总督府到激战克敌、号角吹响、攻占城门的武昌首义打响第一枪的全过程,“只有真知、真看,才能真信、真教,我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实践,让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的底蕴。”

来自湖北襄阳的王曼婷,在徐老师的指导下,历经多方研究和实地考察,逐渐找到了利用建筑来展现武汉魅力的方式。设计“汉口”艺术字时,她将长江的波浪、龙王庙、码头航运的情景、中山公园摩天轮等都融入其中,“作品融入了城市的人文,有最真实的记忆,才能打动人心”。

2016年10月,384幅“字绘武汉”作品历经2年终于完工,这部由学生作业升级而成的作品一经面世就广受关注。在2016年第三届湖北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甫一亮相,就一举拿下“最具市场潜力奖”,徐郑冰获得了“最佳指导老师奖”;2017年1月,《字绘武汉》正式出版,还添加了AR技术,只要下载一款“字绘武汉”APP,拿手机对着汉字一扫,江城景点的动态3D效果就跃然纸上,还伴有普通话及武汉话版本的介绍,首印3000册刚上市就销售一空;2017年6月,武汉申报全球设计之都的宣传片《老城新生》,前20秒给了“字绘团队”。

在徐郑冰的带领下,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70多名学生先后创作完成了《字绘武汉》《字绘上海》《字绘台湾》《字绘香港》《字绘百家姓》《字绘中国梦》等多部作品。其中,《字绘台湾》是由武汉工商学院和台湾中原大学40余名师生携手完成的,《字绘香港》也是和当地大学生合作完成。

“城市记忆需要发掘创新,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地域符号,字绘城市,就是一本城市旅行指南。”有评委给出这样的评价。


乐当学生的职业经理人

其实,在带领学生创作作品的同时,徐郑冰还在思考着另外一件事——如何带领学生“打怪升级”,培养优秀的应用型大学生。

2014年,恰逢学院试点探索“项目驱动+教师经理人+作业作品商品”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开设了品牌设计创新实验班。该班采取“实训+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的教学方式,采取“工学结合”的专业教学模式。要求教师从“专业讲授型”变成“专业讲授+商务型”教师,充当学生的“教师经理人”,培养学生成为创客设计师。徐郑冰成了实验班导师的最佳人选。

徐郑冰频频带队参展、布展,要求学生也都到场给参观者介绍自己的作品,开阔眼界、提升自信;向更多的大师学习,倾听别人的建议,比较自己的不足,在反思中提高。用他的话来说这就是“打怪升级”,一直处于“战斗状态”的学生未毕业便具备了较高的专业水平、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

在“字绘中国”团队学习四年,至少能具备两年的工作经验。他说,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字绘中国”系列产品既赢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声誉,还带给学生们满满的专业自信和学习动能。2015级学生张航经过字绘项目的锻炼,创新意识和设计水平大大提升,在CIA中国独立创意联盟举办的“寻找最贵实习生”活动胜出,实习月薪高达1万元,成为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的“最贵实习生”;在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FOD嘉年华上,“字绘中国”系列产品以其独特的原创性和文化价值成功入选“中国意匠TOP100”作品,开展3小时销售额超过3万元;2018年初,“字绘中国”创意团队获得了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如今,徐郑冰已是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字绘中国主理人,武汉公园美术馆馆长等。身份虽多,他最看重的自始至终是作为一名老师的角色。在徐郑冰的带领下,师生团队每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字绘“中国梦”。“无论是《字绘武汉》还是《字绘台湾》《字绘香港》,都是在回归城市文化,用汉字展现城市之美。”徐郑冰说,对于未来,他会保持初心,立足自身的设计理念,继续带着一批又一批学生,用5-10年时间把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做一个完整的演绎与展示,一座城市一本书,实现他的字绘“中国梦”。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