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育人”先进个人】公共课部李晶老师

潜心育人,学生心中最美的舞者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551

(记者 兰婷)一头清爽的短发,一身运动服,动作优美,体态轻盈……初见李晶老师时,她正在足球竞彩app排名舞蹈教室为同学们示范瑜伽动作。她是足球竞彩app排名公共课部的一名体育教师,也是学生心中最亲和的晶晶老师。

以生为本是她的教学理念,用心关爱学生是她的育人原则,探索创新是她对待工作的态度。李晶老师数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投入教学工作,带领武汉工商学院拉丁舞队连续4年获得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等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重要奖项。

以生为本  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在学生眼里,她是个温柔可亲、待人随和的老师。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晶晶老师”。正如她瑜伽课的学生——2017级文法新闻专业陈卓玩笑说:“课内课外,晶晶老师待人都很随和。记得第一次上瑜伽课前,她主动跟我们分享课余生活的趣事和日常减肥塑身的方法,结果上课了她自我介绍,我们才知道原来是我们的老师!”

关注学生成长需求是李晶老师一直以来坚持的教学理念。“老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学远不止是在课堂上,课余时间我也会尽量多地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学习生活和体育锻炼等方面的情况。”

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教学。教学过程中,李晶老师非常重视根据学生的行为风格、需求变化、接受能力对授课方式做出相应的调整。2016年下半年的啦啦操选修课上,她开始尝试“微课”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从设计拍摄内容、场地选择、服装道具等前期策划工作,到脚本撰写等微课制作环节,全部由她和健美操班学生共同完成,再缺少设备与经费支持的情况下,她用一部手机和一台音箱带领同学们制作出了完整的《啦啦操》课程教学视频、图文资料。

“95后的同学们勇于尝试新鲜事物,而且善于创新,她们看见自己的老师和身边的同学在校园拍摄出这样精彩的教学资料,羡慕的同时也会加倍努力。我相信,只要他们肯努力,就都可以成为视频中的示范者。”李晶老师如是说。她就是这样,亲近学生,了解学生,以师者的身份去思考体育教学该如何去改进、革新,以更精准的定位、更合理的内容、更人性的方式,将传统的体育教学推向更符合新生代学生需求的教育教学模式。

不把学生看作被动学习的一方,把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放在首位,是李晶老师的教学魅力所在。在她看来,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创造力是无限的,能够给课堂注入新的活力。“比如校拉丁舞蹈剧《铡美案》的主题选择、动作队形设计,以及后期演员配音和音乐制作都是我和学生们一起讨论完成的。正是因为他们的新点子,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和灵感,才能展现出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

开发新课程  创新体育教学方式

“体育课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学院、专业,每一届学生也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喜欢的授课方式和内容不断变化,我的教学也要跟着更新。”这是李晶老师入校执教多年来最深的体会。

为满足95后、00后学生的需求,同时结合足球竞彩app排名女生比例远超男生的实际情况,近年来她申请增设了《瑜伽》《健身街舞》《有氧舞蹈》《舞蹈啦啦操》等时尚运动课程。尤其是瑜伽课选修课,一开课就遭到了同学们的疯抢。一些没抢到课的同学,也会和室友一起带着瑜伽垫来蹭课。对此2016级人力资源专业荣慧深有感触,“我一直都想学瑜伽,但苦于没有时间和精力跑到校外机构去学习。所以,选课时看到这门课就果断抢了,我的室友都在懊恼没抢到呢!”

“当时申请课程、编写教案、备课耗费了我很多精力。为此,我还定期去专业瑜伽馆学习进修新技能。功夫不负苦心人,结果让我倍感欣慰,大家对这门课程的热衷程度远超我的预期,这也正是我从事教学工作的最大动力。”李晶老师回忆道。

除了开发学生感兴趣的新课程,李晶老师还紧跟新课改的步伐,将“微课”“翻转课堂”“微助教”“对分课堂”等新的教学方法引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达到掌握知识技能、增强体质的效果。

在瑜伽课的期末考核环节,她革新了评价方式,让学生结合体育理论,以“寻找校园的美”为主题,以瑜伽体式为基本形式自拍自录,创作瑜伽影音作品,展现自己一学期的学习成果。李晶老师边说边展示手机里保存的学生作品。“创作的过程中,每个小组的同学都对场景设定、动作编排、租衣服、化妆、彩排、预演等工作格外认真,完全超出我的预想,同学们这种较真的劲头与态度着实很让我感动,这才是当代大学生应该有的学习态度,踏实努力,敢于创新,善于团队协作。”

满腔热情育团队  队伍频获佳绩

在体育课堂外,李晶还是我校拉丁队和健美操队的指导老师。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我校拉丁舞队从零基础起步,如今经常应邀参加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等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2015年-2018年连续四年斩获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这些奖项背后是辛苦付出与汗水浇灌。为不耽误学生学习,平时李晶老师选择午休和晚上下班后的时间带领她们训练两小时。赛前集训的密度和强度更大,不仅要练习动作套路和身体素质专项训练,而且还要指导学生确保舞蹈动作编排的创意、内涵和欣赏性。

李晶老师对拉丁舞队队员的悉心指导与呵护,让队员们倍感温暖。“今年6月备赛湖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期间,晶晶老师除了带领我们日常每天中午训练2小时,晚上还要加集训2个半小时,把我们聚到一起总结训练的不足和改进的方法,给我们加油打气。她还别出心裁地将舞蹈与剧情完美的结合,设计出了一支优雅与奔放连接、古典与现代交融的团体舞。最终我们荣获体育舞蹈比赛女双冠军和团体舞第六名的好成绩。”

“把爱献给学生,为教学注入鲜活的情感。这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真正想做的,即使辛劳也乐此不疲。至于偶尔会遇到的小问题,那就全把它当做成长的机会吧。”李晶老师感慨说,学生们的笑容和成长是她努力的方向。“与有个性有活力的学生相处,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生活更加充实快乐。”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