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育人”先进个人】管理学院辅导员刘璐老师

投入情感是最有力的教育方式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843

(通讯员 龚辰)爱如春雨洒,催开太阳花。作为一名高校一线辅导员,她坚信:我心温暖,只待花开。入职6年来,她一路用自己的真诚与执着,为学生送上平凡而温暖的爱。她,就是我校管理学院辅导员刘璐。

学生的知心姐姐

“大学生活,既是一段幸福的青春时光,也是一段充满挑战的旅程。期间,同学们不仅要学习知识,更是要一路打怪升级,经历学习和生活中的种种磨砺,才能收获更好的自己。”刘璐老师深知,作为高校辅导员,不仅要承担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引导他们疏解不良情绪,陪伴他们度过难关。

为此,刘璐老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自学了《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与个人成长》等心理学知识,并将书中的理论经验应用到日常教学中。

2014级新闻专业学生余同学曾是刘璐老师的学生。他曾患有一定程度的心境障碍,经常情绪低落,而且容易激动。为了帮助他克服这一难关,刘璐老师经常找他谈心,陪他一起到足球竞彩app排名的心理咨询中心进行情绪疏导,提醒他定期服药、到专业医疗机构复诊。“记得曾经有两次,他手机关机,持续近12小时联系不上。凌晨才从室友那里得到消息的我,立即联系他的家长和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到足球竞彩app排名调看监控,在寒冬的校园四处寻找,最终直至把他安全送回宿舍,心头的石头方才落地。”刘璐老师回忆道。

后来,余同学渐渐康复,其父难掩激动之情的对刘璐老师说,“孩子在足球竞彩app排名给您添麻烦了,感谢老师对孩子的关心,能遇到您这样的辅导员真的是很幸运。”

在刘璐老师看来,秉持一颗关爱学生的心,兼备心理学专业知识,在工作中细心呵护、有效指导学生,一定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我相信教育是爱的事业,‘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投入情感是最有力的教育方式。”刘璐老师坚定地说。

入职六年以来,刘璐老师10余本厚厚的工作日志,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她每天的工作日程:查课、走访宿舍、学生访谈、班会、班委会……她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学生身上。“无论何时,只要我们有困难,一个电话、一个短信、一个微信,刘老师就会第一时间出现。”2015级广告专业学生黄品说到。

对此,来自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2012级法学学生米同学也深有体会。他回忆说,“自2010年入校,我经历了挂科、留级等问题,但是在刘璐老师的帮助下,我不仅顺利毕业,还考取了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公务员。”

刘璐老师回忆道,米同学来自新疆维吾尔族,入校时汉语交流能力不够,所以在学习和与同学相处过程中存在较多障碍与困难。成为他的辅导员后,刘璐老师定期与他通过谈心、短信、电话、QQ等方式沟通,帮助他提高汉语水平,关注他的学习、生活。

后来米同学顺利毕业,并成功通过新疆公务员考试。他也在第一时间与刘璐老师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成功与喜悦,“刘老师,我现在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公务员了,非常感谢您那时候对我的‘不抛弃、不放弃’……”

始终坚持着对每一位学生的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刘璐老师用爱和温暖鼓励与陪伴学生成长。学生们也发自内心的回应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一次次蜕变回报她。对刘璐老师来说,看到学生学有所成是她打心底感到欣慰与快乐的事。

关怀每一位学生,是刘璐老师6年多辅导员工作最真实的写照。6年间,她像对待弟弟妹妹一样爱护每位学生,并把这种爱与责任融于日常繁琐的工作中。“我愿意与学生一起面对困难,共同期待美好,参与并见证他们的成长。”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