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教学奖】公共课部吴珊老师

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806

(通讯员 谢艳 吴思斯)“我们都很喜欢吴珊老师,每周都盼着她的课。”“我们全班100多个人,每份作业她都仔细批改,还经常鼓励我们积极探索一些新的解题方法”……谈起吴珊老师,她的学生们都对她连声称赞。

吴珊老师现任足球竞彩app排名公共课部主任,任教多年来,她的讲课结构严谨、概念准确、讲解透彻,擅长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此外,她的讲课熟练、富有激情、富有启发性,课堂气氛活跃,互动热烈,使得数学课堂气氛从枯燥呆板到有趣活跃,学生从配角变成主角,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教学形式深受学生喜爱。

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

“学生不能只是被动地接受老师的教学,要锻炼他们主动思考的能力,这样的教学才会事半功倍。”任教多年,吴珊老师用心钻研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学生们评价她的课程就像讲故事一样精彩、像生活常识一样实用。

吴珊老师十分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课前常会用“你问我答”的方式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以便更好地辅助学生去回顾前章节内容。每次在教授新知识前,吴珊老师也常会提问互动,引导学生们积极思考。

她从不强制点人回答问题或上台解题,她擅长用鼓励式的方法去引导学生,如果学生对自己授课中的解题方法有异议,她更希望学生主动举手上台,让学生主动暴露自己的问题。“每次一到上课,学生们还经常抢着前排坐,说是方便一步就能跨上讲台”。说到这里,吴珊老师忍不住大笑起来。

吴珊老师教授的课程《经济数学》属于公共课,班上人数最多时可达120多人,面对这么多的学生,要想做到人人兼顾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对教学的严谨和对学生的关爱。

学生上交的作业是对课堂教学最好的反馈,作业的完成度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和接纳程度,对待学生们提交的作业,吴珊老师都是立马批改,并且每份作业都会仔细批阅,加以批注。“数学不同于其他学科,一个知识点的疏忽,可能就会影响对后面知识的掌握,所以我必须熟知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进度。”吴珊老师认真地谈到。


与学生做好朋友

吴珊老师上课也很幽默,喜欢用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例子来讲解知识点,让枯燥的数学瞬间变为有趣的课堂。在讲解函数复杂的概念时,为了不让学生们在解题中总是忘记加x和y,她会举例说:“你们都知道twins是一对双胞胎的意思吧,函数中的x和y就像是一对异卵双胞胎,我们就像是他们的父母,虽然他们长的不同,但是我们总不能因为他们不一样就丢掉他们吧!而且现在法律规定了‘丢孩子’可是犯法的哦!”

对于班里经常一上课就睡觉的学生,吴珊老师没有选择直接制止、批评他们,而是选择同他们做起了好朋友,经常关心他们,跟他们打招呼、聊天、耐心开导鼓励,培养他们的学习热情。“后来他们都开始慢慢认真听讲做起了笔记,我觉得很欣慰。”吴珊老师笑道。

在学生心中,吴珊老师经常像一个大姐姐或者好朋友一样关心照顾着他们,曾经有一次,吴老师的学生在汉阳考导游证,因为晚上太晚回不了足球竞彩app排名,她得知消息后二话不说,直接把学生邀请到了父母家暂住,让学生们很受感动。

“吴老师是一个温柔且很有耐心的老师,用真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我们都很喜欢她。” 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陈洁分享道。

在多年的治学研究中,每当在教学上有一些心得时,吴珊老师都会和其他老师一起分享、讨论,相互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身教学风格。

而作为公共课部的主任,不免工作繁忙,如何在教学与管理上做到平衡显得至关重要。在吴珊老师看来,这两者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并不矛盾,“我会努力在工作上做好表率,在教学上尽到‘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