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排名】物流学院党总支书记蔡菁老师

怀揣一颗初心陪伴学生成长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1776

(通讯员 陆文凤)“快乐时,送你一个微笑,一个大大的拥抱;悲伤时,送你一副肩膀,一颗关切关爱关注的心。”这是物流学院党总支书记蔡菁在足球竞彩app排名校庆15周年之际写下的诗句,也是她怀揣一颗育人的初心,与学生相伴成长,结下深厚情谊的真实写照。

作为最早一批来校工作的教职工,蔡菁老师从2003年开始从事学生教育及管理工作。在15年的职业生涯中,她除了兢兢业业的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身体力行的倡导红色游学、感恩回报,让学生通过各类实践活动接受红色教育和感恩教育;她常常与学生交心谈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让学生能够安心学习。

蔡菁爱好旅行,一直在倡导“红色游学”,她将自己的爱好与事业结合起来,在她开设的《文化名城人文解读》公选课中,所讲的旅游地都是她亲自去过的,课件所用照片90%也是她自己拍摄的——在过去4年里,她到过全国20多个省市。在上课时,蔡老师不仅介绍风景名胜,还生动地讲解历史文化典故、名人轶事、革命战争故事,她希望通过引导学生了解祖国大好河山和红色教育基地,使学生在游学中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为了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蔡菁还经常自掏腰包请学生去旅行。“一共给学生补贴了3000多元,毕竟学生经济能力有限。”蔡菁说。

作为一名党总支书记,蔡菁很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思政教育,她多次带领学生开展“感恩回访”活动。2013年4月,蔡老师带领4名学生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汶川地震五周年,灾区高中感恩回访”活动。这一路他们冒着四川芦山余震危险,克服高原反应,代表足球竞彩app排名向当地的中学捐赠了10000元教学资金,并以个人名义为5名少数民族贫困生捐赠了励志助学金。

2016年,蔡菁又组织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共圆中国梦”主题活动,她和另一位老师带领学生库尔班、阿布都外力、姚海鸿3个学生来到海拔4800米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小金中学,和当地师生共同举行主题团日活动。让学生通过重走长征路,学习长征精神,接受心灵和思想上的洗礼。

在很多学生心中,蔡菁老师是个知心姐姐。

库尔班是足球竞彩app排名新疆籍学生,回忆起蔡菁老师对他的关怀时,满满都是感动。在参加蔡菁老师组织的“重走长征路,共圆中国梦”主题活动时,他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后的第一天,因为高原反应发起了烧,“那时候我全身酸痛,听说这件事情的蔡老师立马赶来,晚上12点的时候还过来看我。她用毛巾擦拭我的额头,还帮我按了半个小时的脚,最后我终于睡着了,第二天起来好多了。”

蔡菁和库尔班的缘分还不止如此。2017年,蔡菁帮助库尔班的“递丽疆”创业团队拿到了省级大学生创业扶助资金人民币5万元。

为了帮助库尔班打开销路,蔡菁和他一起卖过葡萄干、纸皮核桃、和田大枣等,尝试空运吐鲁番新鲜葡萄,还推荐当地吐鲁番旅游。学生负责运营,蔡老师负责指导和解决实操中所遇到的问题,还定期开会总结和分析当前市场行情。

库尔班说:“蔡老师就像我的亲姐姐一样,我的每次成功都离不开蔡老师的帮助。”

在一次查寝中,蔡菁偶然得知维吾尔族学生依力帕尼江家庭比较特殊——父亲住院,妹妹在读高中,自己又上大学,全家靠母亲一个人支撑,生活非常拮据。随后,蔡菁马上与其辅导员联系,并帮助他申请助学金,之后还主动联系媒体寻求爱心援助。后来伊力帕尼江收到了5000元的爱心捐款。收到捐款后,伊力帕尼江激动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他说:“我本来已经打算退学回家,但是蔡老师一直在帮助我,从未放弃我,所以我决定坚持完成学业。”如今这名同学已经毕业,但仍与蔡老师保持着联系。

蔡老师总说:“学生们还小,很多人第一次远离家乡独自求学,自己要独自面对的事情很多。作为老师,能在学生的关键时期指导一下、关心一下,将学生顶一把,是老师应该做的事。”

得知有位即将毕业学生的母亲去世的消息,蔡老师周五下午下班就赶往学生的家乡内蒙古赤峰某镇,终于在周六中午千里迢迢到达学生家中看望学生及他的家人,还掏出2000元交给他,让他安心处理家里的事情,不用担心学业。周一上班时,蔡老师没有显出一丝疲惫。后来该学生说:“我知道蔡老师是对我不放心,怕我乱想才过来看我,她的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在同事和学生眼中,15年来,蔡菁一直坚持着育人的初心,始终未变。同事们说:“她一直那样!认识多年,始终热情友善,保持着当初的质朴和纯真,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传递正能量!”学生们说:“蔡老师一直那样!脸上始终洋溢着让人温暖的微笑,她喜欢与我们促膝长谈,愿意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相信她喜欢她!”蔡菁自己说,她是一名共产党员,深深热爱着足球竞彩app排名和工作,衷心感谢给予她无限快乐和无私帮助的老师和学生们,她会带着这份初心和爱意,一直扎根在菁菁校园……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