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排名】文法学院毛毅老师

十年教书育人路 上下求索无止步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1825

(通讯员 段开鑫)谈到此次获评“足球竞彩app排名”,毛毅老师很平静,只是说了句:“教书育人,这就是职业要求,不足挂齿。”

自2008年起入校从教至今,毛毅老师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他主讲的《新闻摄影》《新闻编辑学》和《中国新闻史》等课程一直深受学生欢迎,开设的《孙子兵法》《周易》等国学类选修课上也总是人头攒动。从教10年,他用爱心、耐心、责任心,用满腔的热情与教育情怀,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人格魅力,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们收获成长与进步。

没有最好的课堂,只有更好的课堂

谈及这些年来的教学感受,毛毅老师说,讲课是一门艺术,讲课的初衷就是让学生听懂,老师要依据学生的状态来调整自己。

每一年教授的课程不变,但对于一个教师来说,最具挑战性的是每年的学生都在变,他们喜欢的讲课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所以,毛毅老师经常修改课件,并不断尝试新方法、新思路,让课堂更有吸引力,更适应学生的特点。

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教学中,毛毅老师从能力培养入手,根据教学目标及学生特点,琢磨出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遵循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推崇“思考力”和“行动力”的培养,凭借积累的经验和不断地探索,使学生乐学、爱思、敢行。

在课堂上,他擅长情景教学,他会将学生分组,进行模拟办公。如在《新闻编辑学》课堂上,他让学生们模拟一个编辑部,他往往担任总编,学生们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兴趣担任其他职位,然后共同完成一个项目。这样不仅能把日常所学运用到其中,还能提早让学生感受以后的工作环境。而在项目完成上,他会采用量化考核,细化到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学到真正的东西。

有些课程的理论知识相对比较枯燥,毛毅老师常常会在课堂上引入一些网络热词,调动大家的兴趣,以便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了解。此外,他也会经常拟定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主题,让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来灵活解答,以此来加深学生们对理论的理解。他十分喜欢与学生在课下交流,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对课堂的感受。

“没有天生不爱学习的学生,只有不会合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热情的老师。”在毛毅老师看来,学生对一个老师的讲课“不感冒”,一定是老师的授课不够生动,没有“对症下药”和“投其所好”,“当讲课涉及到学生感兴趣的东西时,他们的学习劲头会让你十分意外。”

在他的努力下,师生间的距离逐步被拉近,课堂上的交流更加轻松,知识的讲授上也更具针对性。“毛老师的课,给人一种轻松而又不失严肃的感觉。整节课下来,知识的讲授过程逻辑十分清晰,将专业知识用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得通俗易懂,让我们很容易就能够接受。”2017级新闻专业学生涂文櫆说道。

对此,毛毅老师说,没有最好的课堂,只有更好的课堂,即使自己已经拥有多年的讲课经验,但从不敢停止对课堂教学的改良。

上讲台是师生,下讲台是朋友

在毛毅老师眼中,讲好一堂课,“讲好”不是“讲完”,他笑道,自己经常“一人分饰两角”,上讲台是师生,下讲台是朋友。一旦踏入讲台,站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他是严师,高标准、严要求,尽自己最大努力保证学生学到知识,在课堂上,他会布置各类作业,采取量化评估,让学生充满学习的压力。而在课堂之外,他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在学习、生活等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

“教师职业的本身就是为了教导学生,所以凡事都得优先站在学生的出发点。”毛毅老师表示在教学上一定要确保学生能学有所得,要给他们适当的压力,让他们转化成前进的动力;但在生活上,还是要平等对待。“平等这个道理谁都懂,可唯有真正为学生考虑,言语、行为上让学生接受,才能与学生打成一片。”谈到这儿,他很开心。

2015级新闻专业学生黄倩回忆说:“摄影课上,毛老师总会不厌其烦的教我们调光圈,拉焦距,像一个朋友一样亲自指导我们要做什么、如何做,我们都非常喜欢他。”

此外,毛毅老师很喜欢给学生推荐书籍。“我喜欢看书,自己看的书多了,给学生上课才有底气,教学才有延展性。”每当上课出现一个知识点,涉及到相关书籍时,毛毅老师会推荐学生去看,他说:“阅读本来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从知识点去介绍,培养学生真正的的兴趣,才是阅读。”

这样的方式也让毛毅老师收获颇丰,在课堂上,学生们都乐意积极学习,与他互动交流。

平凡的老师,做着不平凡的事

教书育人10年,毛毅老师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2010年曾有个学生令他印象深刻。他回忆道,那时候授课时,从课堂发言和表现来看,那个学生都很积极,但精神上却有些颓废,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毛毅老师清楚地知道,这是大学生常有的一种状态——彷徨。

“其实在某个阶段大家都会迷茫,这并不意味着你很失败,你只是暂时没找到自己的路而已。”他说,人生是非常短暂的,大学是步入社会的一个准备阶段,这时候不应该颓废,而应多尝试新鲜事物,敢作敢为,慢慢积累,然后明确自己将来想干什么,能做什么。

在经过一系列的谈话与劝导后,那名学生开始重新规划自我,整体风貌也越来越好,最终考研成功。“学生都是很优秀的,在他们遇到彷徨和迷茫时,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引导他们,在求职、升学等方面进行耐心分析。不过最关键的还是学生要自己走出来,努力前进。”

“做一个平凡的老师,通过平凡的工作教育出有用的栋梁便不再平凡。”毛毅老师认为,帮了学生一个忙,教会了学生一项技能,使学生受益,自己也会得到很多快乐。他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并且希望一直做下去。

上善若水,毛毅老师就像水一样,浇灌着学生们扎根的沃土。在工作上,他秉承一份轻柔和淡然,不急不缓,柔中带刚。他希望人生能够尽量少的留下遗憾,尽自己的全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