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生态讲坛第19期】彭永臻院士受聘武汉工商学院客座教授并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127

图为彭永臻院士 摄影:方涵

 新闻中心讯记者 蓝静 李洋洋)4月1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做客武汉工商学院长江生态讲坛讲学,并受聘为该校客座教授。

武汉工商学院校长张安富,党委书记陈伟,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杨昌柱,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巴能军等领导出席了讲座,讲座由张安富校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张安富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彭永臻院士。彭院士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始终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研究与攻关方向,先后共主持30多项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20余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围绕解决水资源短缺及城市污水处理问题潜心钻研,研发的污水处理节能降耗新技术与工艺成功解决了酒仙桥、方庄污水处理厂污泥膨胀和上浮问题,创新提出“活性污泥微膨胀节能理论与方法”,该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随后,张安富校长代表足球竞彩app排名向彭永臻院士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从左至右依次为:陈伟书记、彭永臻院士、张安富校长、巴能军董事长  摄影:方涵

受聘仪式结束后,彭永臻院士作了《城市污水处理达一级A的工艺技术与案例分析》的主题讲座。在讲座正式开讲前,彭院士向大家分享了前一天到武汉工商学院校园参观的感受,高度赞扬了足球竞彩app排名优美的环境以及优良的学风,“图书馆自习室里坐满了学生,很难看到空位,每个人都在埋头学习,整个自习室里寂静无声。”彭院士说道。

“环境污染和水体富营养化问题的尖锐化迫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制定严格的氮磷排放标准,污水脱氮除磷技术成为污水处理领域的热点和难点,生物脱氮是目前唯一最经济和有效的方法”,彭院士列举了传统A/O脱氮除磷工艺和分段进水脱氮除磷工艺各自的操作原理,指出传统A/O脱氮除磷工艺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出水总氮浓度(含NH4+、NOX--N)和回流液总氮相同;二是出水的总氮浓度(TN)高。而分段进水脱氮除磷工艺则可以在不外加碳源的情况下进行反硝化,使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特别是使出水TN达标,同时仅在分段进水工艺最后一级缺氧池中投加少量碳源和混凝沉淀剂,即可实现深度脱氮除磷。此外分段进水脱氮除磷工艺简单易行,利于推广应用,既可用于新建污水处理厂又适合老厂升级改造。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方涵

生物脱氮的前提是完成充分的硝化,需要长污泥龄;生物除磷的前提是有较多剩余污泥,需要短污泥龄;仅通过运行控制,脱氮除磷不能同时达到最佳。目前,低碳氮比污水越来越普遍,传统脱氮除磷工艺的问题更加突出,传统A2O脱氮除磷工艺存在着难于克服的缺点。彭院士向大家介绍了深度脱氮除磷的试验研究,指出A2O-BAF工艺具有高效脱氮除磷、处理低C/N比污水、延长BAF的反冲洗时间、无二沉池污泥上浮现象等优点。

彭院士指出,当前,传统A2/O工艺存在硝化不完全、反硝化不完全、除磷效果较差、进水中有机碳源没有充分利用、搅拌效果不佳、好氧池和缺氧池的隔墙过水通道断面太大,存在返混现象等问题。彭院士通过分段进水A2/O达一级A的升级改造案例——青岛城阳污水处理厂改造,向大家科普了升级改造后的特点与优势。“这是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评出的唯一一项城市污水处理达一级A标准的示范工程。”彭院士说道。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杨昌柱介绍,彭永臻院士受聘为武汉工商学院客座教授意义重大,彭院士将利用自身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优势,为足球竞彩app排名的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带来新的动力,助推足球竞彩app排名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