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生态讲坛第14期】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原副司长胥树凡解读环境保护的新形势与新挑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2335

 图为参与此次讲坛的领导合影

  新闻中心讯(记者聂本固 焦燕玲)“环境保护正面临着机遇与风险、希望与挑战并存的新局面”。6月28日上午10:40,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原副司长胥树凡做客武汉工商学院长江生态讲坛,在该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环境保护的新形势与新挑战》的报告。

武汉弘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巴能军,武汉工商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杨昌柱、常务副院长吴士筠、党总支部书记陈玲、副院长徐承睿以及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近100名师生听取了讲座。

“当前中国的环境污染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背景下出现了一些新特征,程度重、范围广、危害大,复合型、爆发型的污染越来越多,因此,环境保护也面临着新的形势”,胥树凡由环境污染的新特征引出了环境保护的新形势。


胥树凡同志正在作讲座


图为讲坛现场

  

他指出,新形势下,环境保护要以生态文明为总领,以协调、和谐、平衡、可持续发展为核心;要实施全要素保护、全因子控制、全过程治理、全社会参与;实行“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付费,谁保护谁受益”的政策;要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开发原创技术,运用高端化的设备和最新的技术;推动环境服务企业的并购整合,提升服务能力;全面升级环境污染治理技术、服务、资本市场,将环境保护巨大的潜在市场转变成为现实市场。

“相比我们最初做环保时,现在的环境保护设备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胥树凡对比了不同时期的环保设备,并指出新时期环境保护技术设备不断向标准化、系列化、成套化、集成化、模块化、智能化发展。胥树凡表示,我国的环境综合服务能力在不断提高,基本能满足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的需要。

“那么现在环境保护还面临着哪些挑战呢”?胥树凡解释道,环境保护的困境主要存在于政策、技术、服务、管理、投融资这五个方面,针对这些挑战,胥树凡表示,对环境保护应当以生态文明为总领,以协调和谐平衡可持续发展为核心,要做到全要素保护、全因子控制、全过程治理、全社会参与。同时他特别强调了应对服务层面挑战的态度,“我们要有开阔的视野,在突破有形产品的同时发展无形的产品”。

谈及环保事业的发展前景时,胥树凡指出在国家环保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中央和地方不断加大环保投入下,催生出数以万计的巨大环保市场,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各路资本相互追逐竞争,各地环保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蓬勃新生。“总的来说,环保事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需要我们完善制度有政策来引导,要创新我们的模式和技术,培养我们的契约精神,拉动市场经济,管理人员严格执法定位履责。胥树凡说道。

“胥树凡老师的讲座,令我感到受益匪浅,让我对当前环境保护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对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坚定了我为环保事业努力学习的决心”该校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大二学生熊俊杰说道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