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金融讲坛第13期】嘉实基金投资经理陈华良畅谈养老资金投资实践与发展前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2174

新闻中心讯(记者 夏钰薇)养老金资本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如果个人养老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支柱,养老金规模的扩大将会对资本市场体系产生深远的影响”。5月13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嘉实基金投资经理陈华良做客武汉工商学院“中部金融讲坛”,在校综合楼十楼第三会议室作了《养老金投资实践与发展前景》讲座。

陈华良博士就养老基金的发展前景战略性资产配置战术性投资管理养老金资本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全面的剖析
        “养老资金管理与一般资产管理是不一样的,它的增长持续且稳定,供给端竞争有限,因此养老金规模有保障,投资项目稳定”。陈华良首先从商业模式的视角对养老金的投资特点进行了分析。

随后,陈华良博士基于大数据对主要亚欧国家的养老金投资作了详实的比较分析,“如果中国的养老金规模达到主要亚洲国家水平,占到GDP的40%左右,则规模将会达到30万亿,相当于现在当前市场理财资金的规模,也约等于城乡居民储蓄的50%,在目前基础上10倍的增长空间”。他认为,相其他主要欧美国家国内养老金规模处于较低水平可预期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图为陈华良博士讲话 摄影:王尧

谈到战略性资产配置时,陈华良博士结合全球养老金资产配置状况,表达国内养老金市场资产配置现实的困惑。“国内养老资金大部分投固定收益产品,股票矿产能源上的投资较少,这种投资结构与国外有很大差异,这种差异可能带来投资业绩的波动,并影响投资机构的长期业绩积累。面对这种困惑,陈华良博士提出“可运用生命周期模型,选择合适的产品。

针对战术性投资管理在实践中产生的账户与管理难度等问题,陈华良博士表示应该从制度设计、投资管理人两个方面解决。

最后,陈华良博士对未来养老金资本主义进行了展望。

陈华良博士的精彩讲座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进入提问环节后,针对学生提出养老金何时入市的问题陈华良博士回答道:“养老金入市时间并非是一个具体的时间,也不是政府突然下达政策就能允许养老金入市,而是一个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过程。

“陈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将很专业的东西讲的通俗易懂,我感觉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十分感谢陈教授。该校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14级学生叶引说道。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