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大讲堂第1期开幕】 电子商务专家做客武汉工商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05浏览次数:2701

 新闻中心讯(记者洪苗苗邱玮华)12月27日下午2:30,武汉工商学院第一期电子商务大讲堂在该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行业电商融合应用与发展趋势。

参加此次论坛的有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组织部“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团成员、中国云计算应用联盟主席团主席、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应用联盟主席团主席汤兵勇,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虎门服装电商产业园董事长王伟,中国纺织服装电商联盟专家委副主任杨涛,中国纺织服装电商产业联盟轮值主席、东莞虎门产业联合会会长李鼎如,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湖北省电子商务发展联合会筹委会副秘书长任昱衡,以及武汉工商学院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王学东,常务副院长许伟,副院长魏华,党总支书记杨睿和学院师生代表。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常琛健

王学东院长致欢迎词,他表示,电子商务大讲堂的举办,标志着电子商务学院作为湖北省的改革试点学院在腾飞式、跨越式的发展过程中迎来了一个新的转折时期,同时也将作为试点学院的窗口,成为教学、体制、招生改革、产业融合的示范区。“今天,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国家级的专家集聚一堂,共同为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以及产业融合等方面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及召开电子商务大讲堂的原因时,王学东院长说道。


图为王学东院长讲话 摄影:陈俊儒

会上,任昱衡副院长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概况和发展、以及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简短的介绍。他说道,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成立于2000年,承担了许多国家足球竞彩app排名电子商务行业的标准制定、法规制定、包括企业的信用、人才培养等相关的工作。协会下的产业融合工作委员会和专家中心,承担的是足球竞彩app排名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工作,其中包括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县、示范企业的相关评价和标准制定,电子商务行业信用评级的工作,电子商务行业的职业水平认证。“我们还和中国的40多个地级县、市,独立区等地建立了相应的合作,为他们开展电子商务互联网规划等工作。我们也希望和武汉工商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人才的定制化培育,与电子商务人才建设、电子商务企业人才需求对接。”


图为任昱衡副院长讲话 摄影:陈俊儒

随后,王学东院长和任昱衡副院长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摄影:陈俊儒

讲堂正式开始,汤兵勇教授首先做主题为《互联网+行业电商融合应用与发展趋势》的报告。他针对当今世界四大趋势以及信息化全面进入DT时代的背景,分别从“互联网+行业电商概述”、“互联网+行业电商融合应用”、“互联网+行业电商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根据习近平主席在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贺词和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讲话,我们可以看出‘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体现在两个方面,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汤教授谈及“互联网+”时说道,“此外‘互联网+’智能制造也展现出了新模式,‘个性(定制)化’制造模式、‘社会化’协同制造模式、‘服务型’制造模式,进一步将互联网+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图为汤兵勇教授讲话 摄影:常琛健

紧接着,汤教授还介绍了云计算及云服务组合、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密切关系、云计算和大数据在行业电商的融合应用等方面内容。在谈及云计算大数据在行业电商融合应用时,他重点谈到了数据辅助市场传播、精细化运营和营销以及客户体验优化。“数据平台是数据的唯一ID;运营监控关键数据异动、快速定位异动原因;优化体验则监测微博、论坛和企业内部反馈系统发现的负面口碑,从而及时优化产品和服务;精细化营销则是将用户数据提取,提升客户对活动响应,从而进行客户生命周期管理和客户个性化推荐。”

谈到互联网+行业电商融合应用的四大发展趋势时,汤教授用“关联”、“互动”、“分享”、“体验”来进行概括。他介绍道,“关联”则是建立在双方互利互惠基础上的关联营销;“互动”是消费者与企业抓住共同利益点紧密结合;“分享”基于大数据市场特征重构的信息分享模式;“体验”是将O2O体验模式进行市场推广和不断创新。

王伟董事长在现场也做了交流分享,他表示,当前在互联网盛行的背景下,电商行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教育与产业联合,更加注重市场的发展和实践。目前电商行业的发展有着技术的支持,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在此模式下发展,‘跨境电商’、‘农村电商’都将是很好的机遇。“目前很多电商园区缺少专业性高端电商人才,只有‘一技之长’,才能有‘一飞冲天’的机会。希望各位同学在校期间,深钻课本上的知识,然后在企业实践中好好发挥,你们最终也会成为电商行业的精英。”王董事长勉励在场的学生时说道。


图为王伟董事长讲话 摄影:陈俊儒

在互动环节,有学生问道,电子商务与市场营销相结合,需要具备哪些应有的素质和技能?专家们回答道,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的结合点就是网络营销,市场营销主要是做整个市场的策划,而电商的核心内容是支付和配送。将数字整合营销,那么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了解市场,从而将商品通过多渠道进行销售。

讲堂最后,王学东院长做总结,他强调,为了避免能力与需求存在差异这种尴尬局面,同学们必须完成从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到价值实现的全过程。因此,我们学习的内容必须搬到我们的产业、行业中去,从而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