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金融讲坛第8期】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做客武汉工商学院“中部金融讲坛”

“湖北自贸区应加强对外联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3957

图为巴曙松教授为大家做讲座 摄影:代悦涵

 新闻中心讯(记者吴田芳周帆)“作为第三批自贸区试点省份,要抓住机遇,在对外联系上下功夫,以此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10月22日,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做客武汉工商学院“中部金融讲坛”,主讲当前中国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现状与趋势,并对湖北自贸区的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

湖北省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刘美频,湖北省银行业协会会长、湖北银行行长段银弟,湖北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副主任郑军等湖北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湖北省金融办、湖北省银行业协会、武汉市改革办等有关领导,以及武汉弘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巴能军,武汉工商学院董事长彭秀春,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院长童光荣等参加了此次讲坛,该校100余名金融专业师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童光荣院长主持。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哈庆玲

人民币国际化使自贸区成为在岸和离岸之间的连接

在报告中,巴曙松教授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使自贸区成为在岸和离岸之间的连接。“把握住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使之成为在岸和离岸之间的连接点,探索多种在岸-离岸互动的产品、渠道和机构的合作方式,这是自贸区探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也是很容易取得成果的方向。”巴曙松教授在谈及人民币国际化时说道。

他表示,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使部分人民币在国外市场流通,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从而供在岸人民币改革借鉴,自贸区就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探索点。“把人民币跨境结算范围扩大,境外人民币投资需求必然会推动建立离岸人民币回来渠道的拓展,从而推动逐步放开资本项目的部分管制,进而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基础上的国内金融市场开放,来提升人民币资金供需双方的资源配置效率。在这个过程中,自贸区可以发挥离岸在岸市场互动机制中的重要传导平台和联系纽带的功能。”巴曙松教授如是道。

湖北自贸区应在对外联系上多下功夫

在互动环节,当学生向巴曙松教授提问湖北省建立和发展自贸区有哪些自身优势,自贸区成立之后能够带来哪些好处时,巴曙松教授表示,湖北省作为第三批自贸区试点省份,既可以系统地总结和学习前面两批自贸区试点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也可以将湖北独有的产业区位、功能上的优势在和自贸区对接的框架中间找到交集,从而突出产业优势。此外,作为中部省份,要像沿海地区那样加强对外联系,从全球、海外、港澳台市场找到对接的增长点。

“中部地区在强调产业优势的同时,也要在对外联系上多下功夫。”巴曙松教授说道,“因为自贸区是国际高水平的准则和中国不同的产业优势之间的连接点,这就要求湖北自贸区要考虑打破原有的惯于内部思考的思维定势。”

在谈到自贸区所带来的好处时,巴曙松教授指出,在自贸区里面的企业的经济增长、盈利水平明显高于非自贸区的企业,所以对于自贸区做得不错的地区,最直观的好处就是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

自贸区的可复制性可以作为金融专业大学生的研究基础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推动在岸和离岸市场的互动和连接,对于金融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金融创新的时代前沿。你们在书本上不一定能找到很现成的业务操作的惯例,因为大家都是在摸索的过程中。”巴曙松教授如是道,“自贸区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可复制性,同学们可以利用可复制性进行创新,从而进行深一步的研究。”

巴曙松教授表示,在全球贸易、投资规则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中国主动以自贸区的形式对接国际高标准的规则,这是一个探索创新的过程。在金融领域也要满足这个大趋势,全面推动有难度的自贸区先行先试,从而可以给后面的自贸区试点提供经验。“复制模仿性创新也是创新,这就需要我们大量的去钻研,做更深入的研究。”

随后,他还表示,在自贸区可复制的基础上,金融专业的大学生可以从一些现实有需求,又有理论研究价值的领域切入。从而具有在新型领域的知识优势,为自己的研究提供新方向。

“中部金融讲坛自举办至今,受到了社会及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不仅为足球竞彩app排名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而且足球竞彩app排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报告结束后,童光荣院长介绍道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