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大学生志愿者送传统文化下乡与村民共庆元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5浏览次数:4145

图为村民和大学生表演的“双龙戏珠”(摄影杨行、林倩)


  武汉3月4日电( 狄奥 蓝静 罗袁璐)3月3日下午,在荆州市江陵县两桥村,武汉工商学院3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们组织的“元宵节送传统文化下乡” 文艺演出序幕拉开。两条栩栩如生的“中国龙”欢腾跳跃,摆出“五角星”、“金元宝”、“立龙”、“龙柱”等各种造型,赢得现场两百余名村民大声叫好。

  演出现场,大学生们带来了“家风三句半”、咏春拳、书法展示等传统文化节目,“两桥村”村民们也拿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带来了精彩的腰鼓表演。大学生带来的传统文化节目和村民们表演的本土节目交汇在一起,让这个元宵节变得更加喜庆、热闹,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

  “村里好久没有这样的文化活动了”,82岁的老人陈正祥虽然前不久中风了,但听说村里有文化节目,他还是怀着期盼的心情,拄着拐杖早早地和老伴儿一起来到活动现场。隔壁洋湖村从来不出门的刘婆婆听说有庆元宵演出,也相约着和邻居们一起赶来。

  村民们对大学生表演的传统节目赞不绝口,场下掌声不断。“大学生们舞龙又轻快,花样又多,很好看,我的手掌都拍红了。”年近六旬头发花白的刘奶奶笑呵呵地说。

  活动演出环节结束后,大学生们还为村民们准备了猜灯谜送元宵、制作剪纸、教授咏春拳、送“福”字、送花灯等互动活动,村民们则教大学生们玩起了腰鼓。57岁的村民陈东升是村里有名的文化人,多才多艺的他也给大学生们现场表演了拉二胡、吹箫、书法等传统文化节目,让大学生们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两桥村是武汉工商学院“三万”活动驻点村,由于该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来观看节目的也多数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随后,大学生们还为两桥村的孤寡老人、百岁老人、空巢老人、老党员、困难户家门口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红对联,送去了元宵。今年刚满100岁的老人刘金秀的儿媳妇陈凤莲收到大学生们送来的元宵高兴地连连道谢,并向大学生们讲述了从百岁老人身上传承下来的“勤劳朴素 尊老爱幼”的美德和家风,让大学生们深受教育。

  “元宵节是家人团圆的日子,我们就是想在节前为村里的老人送传统文化节目,送去温暖和关爱,让他们也过一个喜庆的节日,同时让我们也感受乡村里传统文化和淳朴家风。”大学生志愿者郭怡帆说。

  武汉工商学院党委书记陈伟介绍,此次活动在足球竞彩app排名校团委、“三万”工作组党员们的积极联系和广大学生志愿者的热情参与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大学生在元宵节和雷锋日前夕送文化送温暖下乡,使志愿服务的精神得以弘扬,使传统的文化得以传播,使村民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取得了‘党建互联’、‘文化共建’、‘情感相融’的效果。”他还表示,足球竞彩app排名会继续为村民们送去优秀的传统文化节目。


图为大学生与村民舞龙队表演的双龙戏珠(摄影:罗王勉)


图为同学们为村民挂上喜庆的红灯笼(摄影:李鳌)


图为学生们探望空巢老人(摄影:李鳌)

[责任编辑 林倩]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