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明武院士在武汉工商学院讲授《核技术与人类文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6浏览次数:948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李成


 新闻中心讯(特约记者 小璐)12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前校长樊明武受邀来到武汉工商学院主讲题为《核技术与人类文明》的学术讲座。武汉工商学院董事长彭秀春,校长张金隆,党委副书记向太斌,副校长卢炎生、刘腾红,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洁,武汉工商学院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中层干部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张金隆校长主持。
    张金隆向大家介绍了樊明武院士,樊明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著名回旋加速器专家、磁铁理论与工程专家,曾任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华中科技大足球竞彩app排名长。


图为张金隆校长向师生介绍樊明武院士 摄影:王铖焱 

  在讲座中,樊明武介绍了核技术在世界上的产生和应用,以及我国核技术的发展情况,并对师生们所关心的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做了解答。他还提到了两年前日本福岛地震引发的国内“抢盐”风波。他认为,加强国人对核的正确认识非常必要。


图为樊明武院士正在做讲座 摄影:李成

  樊明武重点强调,核技术不仅仅用于动力应用,在非动力应用方面也为人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从工业、农业到环保产业,核技术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产业链,在节能方面发挥很大作用,同时产生高附加值。樊明武院士介绍了他于2003年牵头组建的华中地区第一个PET-C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技术)中心,并指出癌症分为基因突变、功能改变、组织改变和晚期四个阶段。他指出,目前运用PET-CT技术只能检测到癌症的第二阶段,但可以将癌症第一阶段治疗前后对比情况详细描述出来,因此PET-CT这种核医学技术被热捧为“查癌神器”。这项技术在医院广泛应用,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目前非动力核技术产业在美国已是6000亿美元的庞大产业,且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其应用产业链的发展规模与就业人数超过核电,对国家GDP增长有重要影响。在中国目前这一产业的产值约1000亿人民币,与美国还有着很大的差距。”樊明武指出了中国非动力核技术产业的现状。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提问,针对95后大学生问到的足球竞彩app排名“拼爹”现象的看法和“企业家”、“科学家”道路选择的问题时,樊院士以自身经历告诉大家,“拼爹”不是正常的社会现象,任何社会都喜欢又听话又会做事的人,个人的能力和态度最重要,大学生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张金隆为讲座做总结,他说,樊院士的讲座信息量很大、内容丰富,将晦涩难懂的核技术讲得通俗易懂,让大家对核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核技术的应用前景很大。他指出,无论是在讲座还是在互动环节,樊院士教给大家教学、研究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给大家带来很多启发和思考。


图为教师向樊明武院士提问 摄影:王铖焱
 

[责任编辑 童睿敏]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