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全国最美乡村教师邓丽回母校谈现实和理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2浏览次数:3922

    人民网武汉12月2日电 “面包和理想,你如何选择?”12月1日上午,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武汉工商学院杰出校友邓丽回母校参加该校管理学院组织的“吃苦 宽容 诚信”大讲堂主题活动时和学弟学妹们畅谈“现实和理想”,她以自身经历为例为300多名95后大学生们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面包和理想可以兼得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老师,所以我辞去了在武汉月薪4000多元的工作岗位,放弃了良好的工作环境,选择回乡支教,并且从条件较好的鹤峰县八峰民族小学,自愿申请调到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高原小学任教”,邓丽以自己支教的感人故事讲述了自己执着的教师梦。
    她的故事引发了现场学生们的深思,一位学生向邓丽提问:“当理想遭遇现实的面包问题,该如何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邓丽谈到,面包和理想,两者都很重要,有的人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可以去追求理想,而有的人因为条件和环境等限制,理想变得很遥远,这个时候就要“曲线救国”,先解决现实的问题,改善自身的条件和环境,等时机成熟以后再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我们很多同学想去支教或者想从事一些公益活动,但是自身条件有限,可以考虑先找一份工作解决温饱问题,但是只要你不忘初心,迟早可以实现理想”,邓丽说。

寒门也可以出贵子

 邓丽从一位大山走出来的农村孩子到如今成长为一位受到习总书记接待的优秀人民教师,她的“励志”故事也让在场大学生深受鼓舞,并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一位大学生向邓丽提问:“如今社会上流传着一种言论‘寒门难出贵子’,你怎么看?”
   “我曾经也是山区的孩子,我们和城市里的孩子相比,学习、生活条件差距很大,在成才的道路上走得更为艰难,但是如今的社会各种机会越来越多,我们只要能吃苦,肯奋斗,不甘于落后,一样可以成才”,邓丽还谈到,对农村孩子的成才标准不一定是要成为大明星或者富翁,只要他们有良好的品格,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找到人生的位置就可以了。

校园爱情和现实爱情有本质不同

 邓丽在回忆美好大学生活的时候,还谈到了自己难忘而青涩的初恋。由于自身工作的特殊性,32岁的邓丽至今未婚。
         当被学弟问到个人问题是否解决时,她笑言:“现在很多关心自己的领导、同事、亲人、朋友一见面,就问找男朋友了没,结婚了没,这已经成了我当前的重要‘任务’了。”对于自己的恋爱现状,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目前还在接触中,等确定关系了,一定带回母校给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看。”
   一位学弟乘机向邓丽提出问题:“你的爱情观是什么,你对你的初恋后悔吗?”邓丽以自己的经历谈到,校园爱情和现实爱情有本质的不同,她笑着说:“我现在回头再看大学时候那段青涩的初恋,觉得真是太可爱、太懵懂了,我不觉得后悔,那时候只是单纯的恋爱观,简单而快乐,没有考虑到责任和义务,但是现在谈恋爱,我觉得两个人必须有共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才能走得更长久。”
(蓝静 罗袁璐 李雄风)

[责任编辑 童睿敏]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