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用智慧打造活力课堂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3-06-06浏览次数:5642



(新闻中心记者 史蓉珍) 文美欣“好萌好可爱,说话忒幽默!”这是向碧华老师的学生对他的评价.笑容和煦,英俊帅气的向老师一改经济学教师一脸严肃刻板的形象,把枯燥的经济学理论课堂变成了“故事会”。

知识渊博,经济课成“故事会”
向老师的课堂能够贴近生活,涉及的知识大到全世界,小到菜市场,把书本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讲“一价定律”时,涉及到“可贸易产品”与“不可贸易产品”这两个概念,同学们对“可贸易产品”都理解,但对“不可贸易产品”却觉得很抽象,他便给同学们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让同学们理解这个概念。他说:“比如房子就是不可贸易产品啊,人们不可能以为北京的房价高,把老家的房子搬到北京吧。”就这样简单具体的例子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经济学里抽象的概念。

而经济危机这个问题,他从美国的次贷危机讲到后来的金融危机,分析形势,剖析原因,又从美国底层人民的买房问题,一步一步的带领我们深入解析资本的运行和市场的演变。“我觉得那时候,我也像个金融家,枯燥的理论就像故事一样有趣了…… ”来自国贸专业12级的学生陈聪如是说。
扎实的理论功底、渊博的知识是向老师讲好“故事”的前提条件,毕业于武汉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的他,在从事教学工作后依旧坚持科研,在学术会议和核心期刊上先后发表论文多篇,并主持和参与湖北省科研基金项目、教育厅和校级等多项科研项目研究。
  充满热情,上课不唱“独角戏”
  丰富的肢体动作、洪亮的声音、幽默的语言,向老师上课总是精神“倍儿棒”,他常常说作为老师首先自己就要有精神,这样才能用自己的热情感染学生。让学生能集中精力听课。
上课他一定要学生坐在前面,“坐在前面才能方便学生与老师交流,学生才能更集中精力。”他解释说,为了达到效果他甚至不惜放了“狠话”:“坐在后面的同学,平时分可就得靠后啊。”
“既然有分业经营,那么还有什么经营?”向老师上课随时随地都在提问,“还有合业经营。”下面的学生想也不想的就给出答案,“有分必有合对吧?你们可真聪明,可惜都答错了,还有混业经营。前面的知识也要随时回顾才行。”他说道。知识的学习与回顾都在这一问一答中进行,随时随地都能把思想“抛锚”的学生拉回来。
  为了提起同学们的兴趣他也没有少下功夫保障课堂效率,政治经济学这门课程理论多,“皮糙肉厚”学生一时难以理解是很常见的情况,他针对这个问题找到不少实际的案例,甚至拿出自身的事例,在课堂上适当放慢速度,有一个政治经济学计算剩余价值率的题,在讲了几遍学生仍一知半解时,向老师不厌其烦用了整整一节课的时间来再次讲解,力图让学生们理解透彻。
  学生陈聪说:“纯理论的灌输当然会枯燥,可是他能用他的微笑和慢节奏的讲解以及贴切的现实案例,让我浸润在政经的世界里,没有反感和抵触。一般在他的课上,同学们都很少无聊的玩手机。”
  课下的他时常上上网,关注下实事,笑言自己一定要紧跟学生和时代的步伐。他的QQ加了不少学生组建的群,亦有不少学生好友。向碧华老师不爱板着脸训人,幽默、耐心才是他赢得人气的“法宝”。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